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斬斷12連勝的「秘密」

台灣大中止裕隆12連勝,有點意外,但不驚奇。除了我賽前猜對了裕隆大意、曾文鼎休戰,將帶來不好影響之外,台灣大的「防守」奏效,Easy BasketballEarly Offence奇襲成功,是非常重要的關鍵。

 

老友與我在賽前聊到,NBA的山貓跟雲豹很像,山貓都可以扳倒綠巨人塞爾蒂克,雲豹要撂倒藍巨人裕隆,未嘗是空想。

 

靈光一閃比喻竟然實現在球場上,確是巧合,但巧合之餘,台灣大的靈氣打法與鄭志龍的執教思維,還是掌握到裕隆大意、曾文鼎休戰的契機。

 

斬斷12連勝,其實沒有秘密,台灣大的區域聯防困住裕隆,決勝期改釘人擾亂了裕隆的進攻、節奏,並掌握裕隆的大意輕敵的時機,一舉奏功,鄭志龍執教處女秀,再添一筆「輝煌」。

 

阿龍在最後決勝114秒暫停時,交代非常清楚:中路有縫,就多切,不用怕,吸引底線補防,就傳兩翼底線隊友,空檔就砍,防守陳信安,是要提前站位、協防及時,不是要去封蓋他,因為封蓋往往容易犯規,及時的協防和站位,不但可以製造進攻犯規,也能干擾陳信安的切入、出手、傳球節奏。

 

雖然台灣大最後2分鐘發生三次要命的失誤,但裕隆最後一擊的停滯與策略不清,還是給了台灣大書寫紀錄與歷史的契機。

 

台灣大的打球風格與作戰方式,其實非常簡單,易守為攻就是快速推進,掌握對手尚未站好防守布局的時機,空檔就砍,檔切、空手走位、掩護,機會來了就投,簡單、有效,不拖泥帶水。

 

防守上,台灣大的區域聯防,不斷考驗對手的外線穩定性和處理球的能力,只要外線稍有閃失,台灣大的機會就來了,這套防守模式,屢試不爽。阿龍再搭配突如其來的釘人或全場壓迫,採用Easy Basketball的哲學,改變了台灣大的競爭力,大大削減了台灣大天分、經驗和身材不及對手的弱勢。

 

裕隆此役的調度與用人,完全符合國內籃球文化與傳統觀念,第一、第二主力球員會視對手不同,有不同的調度與用人,第二、基本的先發替補、功能性球員的輪調(Rotation),經常很亂,因為對手不同,登錄球員的不同,球員的角色和功能,主副將之間的輪轉,也經常要重新適應,第三、球員在心裡上,因為主力休戰與先發換人,心理上難免就會大意輕敵。

 

其實這種用人文化和傳統,各隊都有,也沒什麼好與不好的問題,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主見與執教邏輯、風格、考量。只是,當一支球隊需要整合到顛峰,需要把功能性球員,替補球員,或者刻意要培養的球員,重新定位在一個合適的角色與習慣上時,這種非常彈性的調度和用人,並非很有保障。

 

台灣大打了一場好球,阿龍展現更靈活的執教思維和堅持,如果下半季台灣大衝進了四強,請不用太意外。

 

Published 12-01-2008 02:10 by 裘必勝
Filed Under: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