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沒有田壘,達欣如何?

達欣會不會打不進季後賽?

 

田壘右手掌手指骨折採取內固定手術,將休養6-8周,沒有田壘的達欣,還有多少能耐?

 

達欣目前以67負暫居第四,領先68負的台灣大半場勝差,田壘預估要到3月中旬以後才能歸隊,這對要拚四強,甚至不能只以吊車尾第四晉級季後賽的達欣隊來說,絕對是個「危機」。

 

按目前SBL的情勢來看,例行賽戰績第一的會是裕隆,第四在季後賽先遭遇裕隆,勝算不會太大,因此達欣如果還計畫再一次打進總冠軍賽挑戰王座,例行賽就得拚前三,避免和裕隆在季後賽短兵相接的情況。

 

    達欣沒人了嗎?

 

達欣雖然沒有田壘,暫失王志群,裡外重心全失,但達欣還是有現役國手岳瀛立、林宜輝、陳子威、張智峰四名主力戰將,同時擁有李豐永、楊玉明、蘇翊傑三名國手級實力的好手,兵源絕無潰乏之虞,論天分、比人手、比球技和經驗,達欣應該不會有調度上的困擾。

 

雖有傷兵,但兵源還是很可觀,才華、天分還是很充裕,那麼接下來就是要看教練的執教能力與球員的態度而定。

 

*達欣問題在那?

 

達欣總教練邱大宗認為,達欣目前的問題在球員的「精神面」不足,需要重新灌注所謂的積極與贏球的態度和信念。

 

精神面的問題非常抽象,但很實際,如果轉化為「態度」可能更貼切、易懂。達欣求勝的態度和面對球賽、對手的態度與積極性,如果不能徹底改變,這是球員的責任,更是教練的責任,環環相扣。

 

當田壘不能打時,張智峰已經扛下球隊核心領袖的責任,當王志群不能上場時,達欣還需要一名穩定的後場攻擊重心,這個環結如何解決?團隊防守如何強化?應該是教練團要快快解決的問題。

 

*避強擊弱對嗎?

 

達欣近兩周的戰略是「避強擊弱」,這樣的策略正確嗎?

 

這種戰略邏輯見仁見智,但我非常不認同。戰略如果只是避強擊弱,或者打算挑軟柿子,往往是人算不如天算,甚至會影響球員的心態和狀況。上周達欣連續被台灣大、璞園給擊敗,就是一個教訓,接下來達欣還能輕鬆看待達欣原本認定的「弱隊」璞園、台灣大兩支球隊嗎?

 

*危機

 

達欣正處於必須有所突破的「危機」,因為達欣本季的攻防風格,球員定位,以及最重要「以進攻為武器」的自信上,已經瀕臨破產。進攻乏力,防守失據,球員的輪調、角色、定位,以及後場的侵略性、打法,都很難產生足夠的侵略性,讓達欣在對陣中居於劣勢。

 

等待田壘和王志群歸隊,並不是達欣眼前最好的「期待」和「策略」,達欣並沒有這麼弱,也不需要落到「避強擊弱」的地步,如何找回進攻的自信和節奏,並且全新給球員定位、角色,在積極的攻防態度中找到平衡點,本周對米迪亞、台啤兩戰,是達欣本季一個重要的「轉捩點」。

 

 

Published 16-01-2008 04:20 by 裘必勝
Filed Under: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