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小小球的「玩球智慧」

我必須承認,我現在是台灣大教練鄭志龍的支持者,阿龍的執教風格、智商、氣度,讓人耳目一新,他告訴球員要「享受比賽」,不要「愁眉苦臉」打球的執教風格,讓球員一點壓力都沒有。

 

阿龍的話,有幾分安慰,但他的耐性和判讀力、執教智商,確實是國內教練中少見的典型。

 

阿龍帶台灣大所祭出的「小小球」速度、跑轟、反擊打法,據阿龍自己的說法是,「這是不是小球,我也不太確定,但我是師承普林斯頓戰術,利用外線、區域聯防,在空間上取得有利的攻防情勢。

 

台灣大的攻防系統,已經執行的差不多了,阿龍也滿意球員的投入和執行,但為什麼台灣大還是不敵米迪亞?

 

我倒有幾點建議和看法:

 

一、台灣大其實也沒那麼弱,身材是小,但也不會差很多,阿龍習慣派上小個後衛,是造成場上身材落差的關鍵,只要稍在34號球員(鋒線位置)上做些調整,其實是可以改變場上的對抗情勢。

 

二、台灣大目前的比賽,很大一部分是「押手氣」,押自己的外線手氣,也賭對手的外線手氣,這並不是好現象。國內球隊與球員,面對區域聯防和自由進攻風格,就是喜歡砍、喜歡投,手氣一來,城牆也擋不住,阿龍必須要求球員在對人、對球、協防的防守上,更緊密一點,也才能更進一步控制比賽。

 

三、除了區域聯防,其實台灣大可以在全場壓迫和釘人防守上,進行更多變換和應對,製造對手的不適和措手不及,而不是一味的守區域。這是教練的責任與判讀,也是執教思維與訓練上的重要突破。

 

四、提升自信:台灣大球員除了享受比賽之外,要更有自信,自信才是改變心理和手氣的另一種妙方,也是教練很難給予球員的解藥。

 

五、節奏:在快與慢之間,台灣大的球員和教練,都需要有一分更深的領略,控制最好的攻防節奏。

 

台灣大的小小球,其實已經打的很出色了,鄭志龍的執教風格與智慧,也讓人激賞不已,他們只缺一點點,這一點點,可以讓他們締造本季最大的驚奇和成果。

 

祝阿龍好運!

 

就像我在去年預言,鄭志龍是未來中華隊總教練的接班人,他需要更多的歷練和應變,這一切都是他累積經驗和臨場經驗的過程。

 

Published 26-01-2008 10:33 by 裘必勝
Filed Under: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