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閻家驊「球監效應」

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被判了10場球監,「球監效應」已經逐漸在台啤身上發酵了。

 

閻家驊的執教風格,講究的是基本攻防態度和理解比賽,防守當然是第一要求,打球的正確態度與團隊合作意識,則是他領軍的基礎,善用板凳與發揮功能性球員的奇襲之妙,則是閻家驊執教兵法中的深度。

 

總言之,閻家驊最大的執教魅力是:他帶得動球員,他精於理解比賽,他能對症下藥,在用人、態度、防守上,把球員導引到正確的路上,並且凝聚為一個團隊。

 

這是最基本的教練素養,但也是做為一名成功教練,最困難的部分。至於戰術、訓練、臨場應變與角色的定位,因人而異,因個性而有不同,當戰術、訓練都不能融入球隊的特色與球員的靈魂時,什麼高明的戰術、細膩的訓練方式,都只是空殼。

 

閻家驊禁賽10場,但台啤先連贏4場,最近則吞下2連敗,分別被米迪亞、璞園給各砍了一刀。這兩場敗戰,台啤出現的明顯敗象是:防守鬆散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失誤過多,同時外線濫砍,出手時機幾乎失控。

 

台啤教練周俊三屬於「好好先生」典型,他是「球員的教練」,不是「大哥型教練」,更非「威權式教練」。周俊三代掌兵符,可以讓球員打的愉快,溝通良好,但時間一久,就會欠缺教練權勢和影響力,連帶使球員的韌性和意志,不知不覺的受到折損與鬆懈。

 

失去精神領導和威權壓力,台啤終於在今天對璞園的比賽裡,防守完全崩潰,個人防守鬆散,團隊防守漏洞百出,在璞園瘋狂猛攻與手氣奇順的節奏下,台啤終致無力回天。

 

閻家驊的「球監效應」開始發酵,如果周俊三不能在精神和意志上,挽回球員的毅力,同時在防守要求上,做到百分百的緊密,接下來的4場比賽,台啤勢必要場場靠手氣打球,場場受到對手的強力挑戰。

 

從台啤本季球員的個人表現看來,台啤確實有衛冕的本錢和實力,儘管裕隆更強大,達欣更奔放,米迪亞也很頑強,但台啤球員的球技、體能、經驗,都還在提升狀態,只要他們做到完美的防守,野獸也回到那個打法聰明、不過多盤球、不濫砍三分的「聰明野獸」,他們還是一支深具觀賞性和總冠軍實力的球隊。

 

看來,台啤總教練是該有一些精神與言語上的激勵。

 

 

Published 26-01-2008 08:38 by 裘必勝
Filed Under: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