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分析吳岱豪的困境

實話總是傷人,但看到吳岱豪在球場上經常「不動如山」當觀眾的態度和打法,分析吳岱豪所處的困境與態度、問題,確實是看球、品球、愛球人的必要之惡與關心。

 

吳岱豪的問題在那裡?看法很多種,他自己和教練團,媒體和球評專家,也各有觀點,其中戰術設計、台啤球風和吳岱豪打球的態度與投入,是其中三大類。

 

---戰術設計:戰術設計與球隊作戰風格、打法,息息相關,台啤一定有針對吳岱豪設計的戰術,低位兩翼反覆擋切、持球,高位掩護後開後門,是最主要的兩種打法,但吳岱豪的表現平凡,攻防數據平平,仍看不出他在禁區的強勢主宰力和影響力,戰術的設計與適應影響當然有,但並非是吳岱豪打的如此平凡的主因。

 

---台啤球風:台啤是以跑轟、擋切、反擊為主的球隊,林志傑是球隊的核心,這是一支以鋒衛進攻、跳投為主體的球隊,他們的中鋒需要以掩護、策應、防守、籃板為主,他們的長同時必須要具備機動性和活力,才能在苦工工作裡,發揮效率,這一點可以從上季王建惟、尚韋帆兩名禁區苦工出色的表現,看出端倪。

 

吳岱豪很顯然沒有王建惟的積極、活力、機動力,也欠缺尚韋帆的經驗、投入,吳岱豪是明星球員,是典型傳統的長人中鋒,他需要持球進攻,甚至是長時間的持球、單打,才能打出自己熟悉的風格和特長、信心。

 

這一點是台啤團隊和吳岱豪之間,需要取得平衡的地方。

 

---吳岱豪態度:正如吳岱豪自己說的,我又沒有打不好,但他也沒有打的很好,說的公允一點,他並沒有發揮自己天分、球技和才華,應該有的水平和效率,他的能力和條件,以及雄踞SBL的體型、天分,他目前在台啤可能只發揮了6成功力。

 

SBL的挑戰性不足,舞台是不是欠缺新鮮感,在台啤打起來的感覺是不是難有滿足感和成就,這可能是吳岱豪心裡一直在掙扎和難以脫困的心理與態度問題。我想,他應該先證明自己在SBL和球賽的影響力和主宰性,再來談論其他,當你根本沒有打出你的實力和球技,對球賽和球隊也幾乎很少發揮影響力的同時,正確的態度和積極性,絕對是自我突破最重要的關鍵。

 

展現球賽的影響力和主宰性,未必要砍進25分、抓下15個籃板球以上,這只其中的指標之一,當一名強力中鋒與長人,可以在場上給對手壓力,給隊友支援,並且讓團隊合作更圓熟、有效時,可以在傳球、防守氣勢、攻防轉換中,扮演中樞神經的角色時,即使你每場只能攻下10分、5籃板、出手6次,同樣可以贏得肯定與定位。

 

吳岱豪的「困境」,自我的心理和態度問題,可能更甚戰術設計與球隊風格。

 

 

Published 02-03-2008 12:32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