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洋將要不要?

一個桑德斯,幾乎顛覆SBL半壁江山,改變排名、左右球隊實力,甚至讓本土球員的對抗性、心理、技術等層面,赤裸裸的受到強烈考驗。

 

洋將「要不要」?不要說球迷爭論不休,媒體議論紛紛,連SBL七支球團也是各有立場、各有堅持。

 

目前SBL使用的「洋將條款」規定是三年,私底下俗稱「東森條款」,在SBL4季開始實施,允許該季第567名球隊,可以加入一名200公分以下洋將,一旦球季開季,該洋將不論實力如何,受傷與否,都不得更換。

 

今年SBL5季是洋將條款第二年,七支球隊也在第一季實施之後進行檢討,七隊都同意,既然規範三年,同時權利在該季例行賽排名第567名,因此尊重這三支球隊的自主權,不宜中途剝奪,三支具有招攬洋將權利的球隊,要不要使用洋將,那是他們的權利,SBL不做更動和決策。

 

今年走完,下季是洋將條款最後一季,第567名球隊同樣可以擁有一名洋將加盟的權利。

 

洋將可以改變SBL生態、排名、球隊戰力,洋將可以帶來刺激,也能使SBL比賽內容更精采、刺激、好看,呈現更多樣性與變化,也可以使排名墊底、戰力失調的球隊,獲得立即的改善。

 

除了壓縮本土球員的上場空間與表現機會之外,就行銷面、技術面、戰力調整和話題性來看,全面開放洋將(七隊都可以找一個或兩個,但要不要用洋將,各隊自己決定),確實是SBL提升比賽精采性,增加話題,有助行銷面,同時改善SBL球隊強弱生態,很重要的關鍵手段。

 

然而,SBL七支球隊當然有他們各自的考量,一旦全面開放洋將,未來的情勢和情況,只怕更難測。開放洋將等於是合法化的「軍備競賽與投資」,利與弊的確很難說個清楚,當每個球隊都有洋將時,強如裕隆、台啤,還真不能沒有洋將撐腰,即使是如日中天,戰力和士氣都在躍升的璞園,一旦各隊都有洋將助陣,璞園勢必也要因應情勢,才能取得一定的戰力與對抗優勢。

 

表面上來看,有洋將刺激確實好處多多,但對球隊的經營、投資,以及長期軍備競賽和戰績比較的惡性循環之下,洋將薪水的爆增與暗盤,無疑也是暗潮洶湧,很容易失控。

 

洋將要不要,不管是內情和需求,還是SBL經營文化、體制面,其實都很難說,畢竟擁有洋將的東森,去年還是倒在季後賽門外,而擁有更強大團隊的米迪亞,也尚未證明,一名洋將可以帶領他們走的更遠,成為總冠軍的強力競爭者。

 

洋將要不要?等這一季季後賽打完,看看米迪亞的情況和後續,再來研究和討論,應該還不會太遲。

 

 

Published 09-03-2008 07:27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