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季後賽分析:璞園的「續航力」

季後賽,璞園是一支有「續航力」的球隊,原因有三:

 

第一、他們年輕、有勁:年輕就是本錢,年輕有速度和體能,這是季後賽決勝很重要的基礎,不論進攻還是防守,年輕有勁,速度力量兼俱,攻防都會有十足侵略性。

 

第二、他們的老闆激勵有效:璞園老闆的「逆勢操作」哲學,深具激勵和教育意義,老闆在5連敗,開季210負時決定加薪,隨後15戰打出123負的佳績,這種逆向操作的經營哲學和氣度,至少對目前璞園的年輕球員非常有效。

 

打進季後賽後,璞園老闆還要花個幾百萬,帶全隊去美國看NBA季後賽,你說球員不拚才怪。

 

第三、他們仍處於體能、球技、經驗的上升階段:璞園是一支重建的球隊,球員組成從19-25歲之間,這是年輕球員體能、球技、經驗最快速累積的階段,只要訓練正常、比賽增加、給予壓力和學習空間,他們就會呈現恐怖的成長。

 

依照璞園球員的年紀和潛能,他們還會有一段上升空間,這也是璞園擁有續航力最大的本錢。

 

但續航力不等於韌性,這也是璞園需要強化的地方。

 

續航力可以讓璞園打的更有深度和強度,但韌性與穩定的基因,還是要來自球員的籃球智商和經驗累積,以及陣中明星員的「指標性」,SBL第三季裕隆打的多有韌性,那是因為曾文鼎在禁區一夫當關,上季台啤打的多有韌性,那是因為林志傑在攻防兩端恐怖的「影響力」。

 

目前璞園還沒有這樣的一號人物,可以在防守時影響全隊,在進攻時改變比賽節奏。

 

璞園中鋒簡嘉宏會是璞園提升球隊等級與競爭力,強化韌性與穩定基因,最重要的那個人。簡嘉宏年輕有力,球路硬實,打法北派,很容易給對手強大壓力和侵略性,他必須多往內線打,給對手帶來內線防守的壓力,為隊友創造更多輕鬆的出手空檔,這也是璞園季後賽最需要學習的重點。

 

簡嘉宏還年輕,他該學習怒而不氣,威而不慌,氣而不亂,扮演球隊的核心人物,那麼季後賽沒有勝負壓力璞園,還是可以小有搞頭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15-03-2008 04:03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