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裘必勝:看看HBL,想想SBL

HBL高中籃賽火了三天,熱鬧之餘,完成男一級二連霸的南山高中,以一套「32區域聯防」出奇致勝,再一次證明除了天分,「防守」決定勝負的不變法則。

 

今年HBL大概也是近10年,甚至20年來,使用「區域聯防」最多的一年,這種現象跟SBL本季的區域聯防大流行趨勢,不謀而合。

 

看看HBL,想想SBLHBL很多東西和層面,確實有其參考價值和啟示。

 

*變化多端的防守:

 

HBL是基層籃球教育系統的一環,教練拼訓練、比體能、重紀律,自不待言,但大玩防守戰,利用防守出奇致勝,永遠是不變的總冠軍法則。三年前的新榮高中用131聯防困死再興,今年南山高中用32區域聯防堵死新榮,都是經典之作。

 

防守是基本動作之一,也是基層球員成長最重要的基礎,HBL大玩防守和防守戰術的戰爭,這是聯盟成長,球員突破,教練比能耐的殘酷測試,也是SBL需要注入的精神。

 

*楊宜峰:

 

我想大多數人不禁要問,他是誰?

 

楊宜峰是南山高中教練,今年是他執教第二年,高中菜鳥教練帶兩年,拿兩座HBL冠軍,除了前人種樹(要感謝南山前教練賈凡的尋才和耕耘),楊宜峰的執教思維和簡單哲學,當記第一功。

 

高中球隊一向不缺速度、拼勁、凝聚力,這已經不算什麼HBL特色,這是基本要求和動作。如何教高中球員打球、了解團隊、融入比賽、發揮功能,那才是教練最重要的課題。楊宜峰用一套32區域聯防,彌補了南山球員比對手普遍高大的問題,避免釘人防守時的漏洞和敏捷度不足困擾,出奇致勝的防守策略,絕對有資格拿下HBL本季最佳教練。

 

*SBL的台灣大

 

比起SBL區域聯防趨勢的帶動者台灣大和教練鄭志龍,南山的32區域聯防極具創意和巧思,不僅針對自己球員的特性、缺點、團隊去修飾,也能適度強化本身的優點,取得一個戰力上的平衡。

 

台灣大在區域聯防上,偏重23212區域聯防,用久了,自然免不了疲乏、容易被識破之虞。台灣大如何、在區域聯防、全場壓迫,或者半場122防守中,創造更有能量和力道的防守,會是台灣大下季打出驚人好球與戰力,最重要的關鍵。

 

*苦練

 

高中籃球的特色是「苦練再苦練」,SBL似乎正欠缺這種精神和態度的延續,從基本動作、投籃、傳球、防守等基本動作要求中,SBL球員在重視上場時間,在要求合理身價與待遇的同時,但掌聲、榮耀和名利的追逐中,是否早已忘記「苦練與敬業」的態度,應該是SBL相關職隊員要懂的省思的啟示。

 

 

Published 17-03-2008 02:46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