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成為不朽傳奇

23日晚上七點在SBL新莊球場,阿樑與阿三,兩個籃球場上的「傳奇後衛」要退休了。

 

這可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,或許也有人並不在乎,畢竟媒體比較感興趣的話題是未經證實的大麻、假球、夜店滋事,或是在網路發燒的陳經柴。什麼是傳奇、何謂傑出運動員、他們堅持20年的信念與毅力又有什麼感人的故事,的確沒有太多人關心。

 

周俊三是個彬彬有禮的籃球先生,他的嚴謹、自律、進退,是籃球員少見的典範,今年39歲的阿三,1999年亞洲男籃賽中華隊集訓,阿三帶傷咬牙苦練,掙回中華隊主控的血淚故事,應該是阿三生涯中,最令人難忘的故事。

 

1999314日中華職籃CBA在這一天宣布「無限期停賽」,CBA倒店,當年在這個舞台上奮戰多年,靠CBA維生的球員、相關產業,半年之內幾乎為之震盪。

 

原本已經處於顛峰的CBA球員,或是已過顛峰的超級球星,都在這半年內瓦解大半。

 

阿三的膝蓋受傷加上長年征戰的疲勞,讓他的狀況大不如前,中華男籃國手選拔甚至還傳出,教練團決定割捨阿三的計畫。阿三並沒有氣餒,他咬著牙,全程投入參與苦練和集訓,最後阿三依然憑著過人的意志和毅力,贏得隊友、教練團的肯定和激賞。

 

這是老球員、硬骨頭的風範,也是對自己事業和籃球生命的堅持,那不僅僅是榮耀和尊嚴,更是對自己與人生的一分肯定。

 

還記得那時候我在跑中華隊新聞,我看著阿三拖著膝傷咬牙全程參與集訓的毅力和驚人意志,那種求勝心,以及不想被自己和別人看扁的決心,所透露出來的信念,到現在還是阿三受人尊敬的典範。

 

阿三是「傳奇」,羅興樑則是「神奇」。

 

阿樑的神奇是一種性格與延續,他在37歲還是一名出色穩定的射手,他仍然具有關鍵一投和穩定的跳投能力,35歲的他,甚至還可以出賽30分鐘,在季後賽扮演決定勝負的那個人,這一切都讓他的神奇事蹟寫都寫不完。

 

阿樑最神奇的一刻,是1993年第一屆亞洲22歲級男籃賽,當年22歲的阿樑,帶領中華隊一路打進決賽挑戰號稱「夢幻隊」的南韓,阿樑是這場比賽的「主宰」,他一個人砍進38分,硬是替中華隊摘下冠軍,取得進軍世界錦標賽的資格。

 

這場球讓阿樑成為亞洲級的球星,南韓過去10年國家隊最重要的台柱球星,包括文景垠、玄周燁、徐章勳、李相敏、全喜哲等紅極一時的南韓巨星,這一年都栽在阿樑的手中。

 

像喬丹一樣成為不朽傳奇,阿三與阿樑退休的這個夜晚,會有眼淚、會有不捨、也會有傳統的球衣退休儀式和深情擁抱。

 

不要說你不會被感動,寫到這裡,我的眼淚也快掉下來

 

 

Published 20-03-2008 07:52 by 裘必勝
Filed Under: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