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賴皮三兩招

賴皮指的是賴國弘,年近34歲才拿下第一座「SBL單周最佳球員」,他是少見的傳奇。

 

「賴皮三兩招」,真不是蓋的。

 

我在賴皮17歲時認識他,他是當年HBL高中籃球第一中鋒,就讀苗栗高中,在當年HBL裡,賴皮簡直就是「無敵鐵金鋼」的化身。

 

第一次跟他出國比賽、採訪是他19歲時,當時他是中華22歲級男籃隊的替補中鋒,全隊最年輕的球員,他主要是替補黃春雄和「一條」劉義祥,但比強度和硬度,還有籃下跨步挑籃動作,他的中鋒腳步和近身低位作戰能力,更勝春雄、一條。

 

我還記得中華隊22歲級集訓時,賴皮經常被要求一對一的訓練是,籃下一對一卡位,而且還是派專人強力推擠賴皮,賴皮必須在承受對手又推又擠又拉又拱的壓力糾纏下,在禁區、低位強力搶得有利位置,然後接球之後,籃下硬拔出手。

 

更殘酷的訓練是:教練要求他,如果已經從低位推擠到籃下拔起,一律灌籃,不准用投籃方式。

 

一灌再灌又灌,灌到賴皮沒力為止。

 

當年19歲的青年球員,跨級打22歲組,同時又被要求以灌籃終結籃下進攻,這就是賴皮當年成長心路,也是春雄、一條沒有被同時要求的殘暴訓練方式。

 

儘管殘酷,但非常有效。賴皮從出道到現在,他一慣硬實、有效的近身內搏,以及籃下跨步、單打、轉身的動作,奠定了賴皮「中鋒教科書」的基礎。即便是賴皮膝蓋有傷,但憑著硬朗的體格,優異的腳步,以及習慣近身作戰的體格,賴皮靠著優異的手感和腳步、經驗,依然可以在籃下佔盡便宜,主導比賽。

 

賴皮三兩招,務實有效又可靠,這是最純熟的基本動作,也是年輕時苦練再苦練,發揮自己的體格與優勢所打下的基礎。

 

看著賴皮摘下SBL單周最佳球員,看著他拖著一條腿,還是可以打爆禁區,欺凌對手,真讓人替他高興。

 

賴皮三兩招,招招見血,步步都是智慧,不僅腳法凌厲,手腕和手感更是柔順,這本中鋒教科書應該還可以撐個幾年,他的硬實、近身內搏和腳步,值得年輕後輩多看看、多學學。

 

 

Published 26-03-2008 03:12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