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天才與惡棍

UBA大專籃球冠軍賽輔大對台師大,吳岱豪與簡嘉宏這一對台師大「雙塔」,他們在球場上的表現,讓我不由想起「天才與惡棍」。

很抱歉我這麼形容,可能我的形容和感受也是錯的。但,吳岱豪球場上盛氣凌人的模樣與簡嘉宏傲氣逼人的態度,讓我看到的不是「強悍與態度」,而是「惡習與失態」。

 

簡嘉宏在球場上很拚、很想贏球,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很輕易感受他的決心。只是,他在球場上總是一副你們都欠我五百萬的情緒、態度,以及近似目中無人的發洩、眼神,我不知道喜愛他的球迷,支持台師大的球迷,你們從他的眼神和態度中,看到了什麼?

 

那應該不是巴克里(Charles Barkley)強悍過人,用力量和技巧服人的打球風格,也不是歐尼爾(Shaq O’Neal)以超人般的體格與能量,炸開對手的爆發力。

 

強悍球路與天分,應該不是表現在情緒和仇視的眼神,憤怒與拚勁,應該融入球技和專注,而不是跟對手的挑釁,以及一副要揮拳毆人的樣子。

 

力量和態度應該是要表現在球技上,在專注的態度和聰明的智慧上,而不是耍狠勁、比仇視、逞勇鬥狠的惡棍作風。

 

吳岱豪為一記犯規,向一向給人「壞小子」印象的輔大後衛周資華,發出眼神與口語的通牒。吳岱豪向周資華表達抗議和危險,這是可以的,但他習慣性的盛氣爆發,恨不得想要痛扁周資華一頓的態度,是否過火了?

 

吳岱豪和簡嘉宏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籃球天才,但他們自我的情緒管理和籃球EQ,以及球場上尊重比賽和尊重自己、對手的態度,似乎仍遠遠不及他們的天分和球技表現。

 

天才與惡棍,往往只是一線之隔,當你能控制情緒,專注比賽,你的天分和球技,將會隨著你的籃球智商昇華,成為比賽的精華,化作永恆,感動球迷。

 

一旦你不能專注在球賽,一味的逞勇鬥狠,讓情緒和失態凌駕在球賽和球技之上,超越球隊的利益和團隊的重要性,那不叫強悍與霸氣,只是惡棍般的凌人盛氣與失控而已。

 

在情緒管理和學習、成長,記取教訓過程裡,周資華在這場比賽裡的表現,要勝過吳岱豪、簡嘉宏很多很多,周資華不但是輔大的主控,負責控制節奏,更是輔大後場防守與組織的指揮官,這可能也是輔大最終可以贏球,贏下UBA冠軍的「關鍵元素」。

 

如果我的印象和感覺是錯的,那這只是我個人對籃球的無知,請看完專欄就忘了我的愚昧。

 

這場冠軍賽,的確讓人感觸良多,天才和惡棍,雖然只有一線之隔,但有時候差距還真不小。

 

專欄部落格:http://news.yam.com/msnews/author/doctor53/ 

YahooSBL官網專欄:http://tw.sports.yahoo.com/sbl/ 

電子郵件信箱:mustbeawinner@gmail.com

 

 

Published 27-03-2008 08:09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