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小Y第一課

「小Y」是璞園教練許晉哲,小YSBL季後賽的第一堂課是,「如何利用對手的小動作與暗算,激勵士氣,扭轉情勢,同時製造壓力,讓裁判注意這些小動作和細節,控制場上情勢。」

 

這一堂課,是經驗、是執教智慧、是謀略,也是年輕教練必須經歷的成長之路。

 

面對裕隆老經驗球員的「腳來手來」,在肢體衝撞和接觸中略顯吃虧,同時還有來自裕隆靈魂核心後衛陳志忠的小動作,小Y己經不只一次發飆、不爽,並且一而再的向裁判申訴,向媒體陳述,尋求更多的「正當防衛與哨音待遇」。

 

Y的氣憤與不爽,可以想見,這是任何教練都不想看到的對戰情勢,尤其是自己的子弟受創、受傷、吃虧,場面失勢,哨音可能還漏了,那的確叫人難以接受。

 

不過,小Y應該要了解和認知,做為一名教練和作戰指揮官,他不應該在對手的小動作和肢體暗算上發飆、生氣、告狀,尋求聲援和程序正義。

 

他得學會更冷靜、更機警、更會算計,打蛇隨棍上,利用對手的小動作和自己球員的吃暗虧,去激勵士氣,去影響裁判尺度和情緒,去干擾對手,去左右場上情勢,而不是公開抱怨、尋求聲援。

 

籃球場上教練這一課,虛虛實實,真真假假,爾虞我詐,利用自己的劣勢和逆境,創造奇蹟和士氣,掌握對手的氣勢和特點,給予放大或反擊,都是執教學問和經驗。

 

陳志忠可能有很多大小動作,但這是經驗,也是風格,璞園的球員當然也有小動作,只是經驗嫩、不明顯,或者拐的無關緊要,不痛不癢。球場如戰場,小動作來,小動作回,那需要經驗和時機,暗算來,算計回,那更需要時間和意志的累積。

 

季後賽打裕隆隊,是璞園成長路上,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,他們可能打不倒藍巨人,但可以學到的籃球智慧應該不少。

 

對青年新銳教練小Y來說,在對手豐富經驗下,該如何掌握契機,拿捏分際,改變場上情勢,給裁判壓力,給球員信心與同仇敵慨的情緒,永遠比申訴更重要。

 

Y季後賽的第一堂課,非常珍貴。

 

Published 01-04-2008 09:59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