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SBL專欄:內幕報導

SBL季後賽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,裕隆、台啤在53勝制季後賽各以20領先璞園、米迪亞,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打進總冠軍賽。

 

季後賽前兩戰沒有很熱,這是常態,不足為奇,一來場館不斷移動,二是行銷宣傳少一些話題和創意,三是未逢周末,四是季後賽從來就不是球迷關注的焦點,五是璞園、米迪亞兩隊仍需要長年累積人氣和穩定戰績,才能更具吸引力。

 

SBL目前最大的問題是:SBL未能在球迷、媒體之間建立那分信心和信任感,結構性也未能突破,間接導致體制、形象未能建立,影響整個行銷市場的發揮與能量的凝聚。

 

其實,也這是NBA在台灣發展、品牌行銷與市場行銷的一個大問題。長久以來,NBA在台灣總是欠缺務實有效的服務、公關與品牌形象的建立,光靠香港在公關、文宣上的努力和服務,遠遠不夠。

 

台灣本土NBA球迷、媒體、企業、贊助夥伴,在新鮮感消失,話題不足,加上王建民MLB效應,球迷、媒體對NBA的信心和新鮮感減弱,自然影響到企業贊助、廣告合作與活動舉辦上的能量。

 

SBLNBA在台灣,似乎都得在新鮮感、公關服務、創造話題、市場行銷上重新建立品牌形象,強化球迷、媒體的信心與信任,這才是打開市場與創造商機最基本的手段。

 

*我的MVP人選

 

媒體票選MVP,觀點和標準自然都很主觀,這是不變的道理。我個人在挑選MVP的標準上,有幾個評選要點:

 

第一、對聯盟最具影響力,第二、打進季後賽,第三、戰績最好的球隊裡的最佳

球員,第四、不一定是聯盟最好的球員,第五、改變一支球隊,提升自己隊友的能力,明顯提升或穩定戰績,第六、不分年紀、不投彌補票、不信明年再給他。

 

因此,今年的MVP人選我會投給陳信安,他是戰績最好的裕隆隊裡,最出色的球員,整季表現都很穩定。儘管他在提升隊友的表現上,不如米迪亞桑德斯,但其他各方面他都有出色、穩定的表現,這是他應得的肯定與榮耀。

 

*關於年度教練

 

我會把年度教練投給李雲光,跟我研究、探討李雲光執教的「6人哲學」,那是兩回事。李雲光的6人調度哲學,還是打出這麼出色的例行賽戰績與穩定性,這是一分肯定。如果李雲光的調度、用人哲學、籃球素養思維,還是可以打下今年總冠軍,那麼他的能力與6人哲學,都是成功的指標,更應該受到肯定。

 

即使他只用五人,還是可以摘下總冠軍,這也是成功的執教示範。結果與戰績,跟執教內涵與素養,同樣重要,我投李雲光一票年度教練,那是對他球隊今年例行賽穩定表現與連續五年例行賽第一的肯定,至於6人哲學是不是依然可以攻頂成功,打出6人團隊的戰力,還是只能靠球員的能力打天下,仍待時間去證明。

 

*閻家驊的籃球思維

 

4支季後賽球隊裡,台啤總教練閻家驊的執教能力又被低估和忽略。

 

從下半季狀況最差,到季後賽狀況、心態最好,閻家驊徹底改變了這支衛冕軍,完全提升了至少一個檔次。如果台啤可以保持季後賽這種防守態度、氣勢和堅韌打法,裕隆隊再不提升團隊戰力和深度等級,恐怕也不是台啤的對手。

 

台啤球員功能性設定和調度、用人,有相當固定而穩定的模式,王建惟是犧牲打兼苦工,尚韋帆是替補中前鋒,許皓程是第一替補控球,閻家驊在季後賽又將連續五季的先發主控陳世念調到替補,扮演功能性球員、防守者與類似上季林冠綸的「奇兵角色」,解決台啤後場防守與控制節奏、穩定性問題,這一個個簡單思維,卻對團隊戰力有深遠而強大的影響。

 

這不只是帶兵帶心的領導統御表現而已,那是理解比賽與執教能力的昇華。

 

Published 04-04-2008 12:12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