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李啟億「Style」

你可以叫李啟億是「麵條前鋒」,也可以稱呼他是「假摔超人」,甚至頒給他一座「SBL奧斯卡最佳戲劇演員獎」,但人們可能都忘了,李啟億的籃球智商、傳球能力、視野,以及理解比賽能力,都是SBL第一人。

 

做為裕隆隊最被忽略的主力球員,李啟億其實在季後賽與璞園纏戰的四場比賽裡,帶給裕隆的貢獻和戰力,是最讓教練團放心的核心人物。

 

他的高位、策應傳球,他的傳送、導球觀念,他的防守與協防意識,以及高位的牽制力,都是經典「中鋒教材」,雖然他的體能、速度、高度都非常平凡,爆發力更不是他的特色,但李啟億用球技、智商、防守和傳球,用超高的理解比賽能力,讓裕隆隊得以在曾文鼎受傷復原期,保有禁區中樞神經系統的完整性。

 

除了進攻能力,李啟億其他的功能性發揮與團隊意識,甚至要比顛峰曾文鼎更為出色。

 

很多人一定會對我的讚美不以為然,但裕隆在季後賽這四場球,被璞園逼到臨界點,纏鬥到第四戰的情況,可以一窺李啟億在裕隆隊裡扮演「苦工球員」與「中樞策應」的非凡價值。

 

李啟億季後賽四戰平均8.8分、9.8籃板、4助攻、2.5火鍋,其中助攻全隊第二,籃板、火鍋第一,一名中鋒每場可以傳出4次助攻,這是SBL少見的紀錄,火鍋2.5次,大概是李啟億生涯最好的表現,以他為核心的導傳、攻防轉換,則是裕隆最流暢的中鋒策應者。

 

當曾文鼎的狀況和臨場,尚未恢復到八成以上功力時,李啟億為裕隆隊提供的防守、策應和傳導轉運的節奏,正是裕隆團隊戰力可以發酵的最重要元素。

 

其實裕隆是一支很奇妙的球隊,他們一直欠缺一名「稱職的苦工球員」,這名苦工,不能只會防守,他又要能拉籃板、鞏固禁區,同時做一些禁區裡的垃圾工作,如果可以傳球,很會傳球,同時更具備低位單打、策應能力,與外圍跳投更佳。

 

當李啟億還沒進入裕隆隊時,這工作經常是曾文鼎在做,偶而是陳信安負責,那實在是太浪費,畢竟顛峰健康的曾文鼎與進攻能力非常可怕的陳信安,還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做。

 

周泓諭、吳志偉兩名前國手老將,已經沒有在這個角色與位置上,稱職扮演功能性角色,魏永泰又只能是個奇兵、替補球員,以至於裕隆在先發隊型上,總是少一名稱職出色的苦工。

 

李啟億用智商、球技、經驗,填補了這個角色,而他的功能性與出色的籃球智商,則會是裕隆能不能在總冠軍賽扳倒衛冕台啤,最關鍵的那個人。

 

裕隆在總冠軍賽的決勝關鍵人物,在李啟億身上,這將是很有學問與內涵的一場決賽。

 

 

Published 06-04-2008 08:11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