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SBL專欄:決戰第7場

 

SBL史上最精采,也最符合球迷期待、市場操作、電視轉播收視率需求的總冠軍賽「台啤vs.裕隆」,明天(11)將在新莊球場開打,誰將贏得07-08SBL總冠軍?

 

裕隆教練李雲光推估,裕隆將在第六戰買單。衛冕的台啤總教練閻家驊則預言,台啤可以在第七戰擺平裕隆。

 

吾友知名電視球評文大培兄的曠世預言是:第五戰,台啤買單。圓球知名作家朱彥碩兄的預測是:第六戰,台啤收拾裕隆。

 

從教練預言到專家推估,情勢、氣勢上大多看好台啤,因為台啤在季後賽的表現、能量和台柱球星的釋放,都比裕隆略好一點,就紙上談兵與季後賽的表現來看,台啤與裕隆的勝算比大概是5248比重,台啤略勝一點點。

 

以季後賽的表現去評量兩隊的近況和表現,確實台啤略優於裕隆,不管是團隊合作的詮釋,還是主力球星的表現,以及教練用兵、部署、深度的展現,台啤應該都比裕隆要來的出色、完整一點。

 

但,大家不要忘了,最近三年裕隆是一支很怕「游擊隊」的正規軍,05-06年季後賽被台銀追著打,06-07年季後賽被達欣以32淘汰,07-08年季後賽又遭到璞園亂刀流,砍的有驚無險,台銀、達欣、璞園三隊都不是什麼正規軍,都是亂刀流,他們用盲目的跳投、蠻橫無理的速度活力,以及絕佳的拚勁、壓迫性,逼的裕隆喘不過氣。

 

裕隆打正規軍,一向比較有一套,台啤是目前SBL另一支組織、打法、規格比較正統的球隊。他們不會像年輕球員或亂刀流派的拚命三郎球隊,在不合理的情況下出手投籃,在令人措手不及的節奏下反擊、跳投,在讓人意料不到的局勢中,做一些有違常態和傳統的直覺反應和攻防模式。

 

因此,可以預期裕隆遇上台啤,會有一場「正統對決」的激情火花,這兩支是SBL史上唯二曾經拿過總冠軍的球隊,也是最有內容和內涵、巨星的隊伍,裕隆對上台啤,也將不再受到游擊隊的壓迫、追擊和擾亂。

 

台啤想要在第五、第六戰買單,我認為比較困難,除非裕隆自己調整不好,否則這場戰線應該會拉到第七戰,決一死戰。

 

不管傷病困擾,曾文鼎遇上吳岱豪,陳信安對上林志傑,還是陳志忠與顏行書的「再一次決戰」,基本上都不會相差太多,優劣勢各有。因此,決勝焦點,一在防守態度和能力,二是足以改變場上對峙與團隊的那個人。

 

防守,將是決勝最重要的焦點,季後賽兩隊表現出來的防守質量,都還不夠水準,但台啤略優於裕隆,誰能在決賽將防守質量再提升一個檔次,會是最後出線者。

 

至於決定勝負與優劣勢的「那個人」,我認為裕隆是李啟億,台啤是何守正,李啟億是裕隆打出團隊合作與攻防戰力的樞紐,何守正則是台啤在固守禁區、籃板和進攻偷襲的「隱形殺手」,這兩個人的發揮與穩定性,將會決定兩隊的成敗。

 

決戰第7場,恐怕難免,一旦打到第7戰,誰勝誰負,運氣成分就很大了。

 

 

Published 10-04-2008 10:32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