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如果我是台啤教練

在我的專欄部落格裡,我是以裕隆的球迷身分出現,「如果我是裕隆教練」這一篇專欄完全是個人「幻想」,提供夢幻總教練般的創意和革新,希望裕隆可以力挽狂瀾。

 

在圓球的專欄,「如果我是台啤教練」,又是另一種「幻想」,為這場SBL總冠軍賽做另一種解讀和分析。

 

台啤的用人與調度變陣,何以會有這樣的變化和邏輯,又如何取得21領先,我假設自己是台啤教練,並以自問自答的方式,提供一些解析和思考空間。

 

問:顏行書和陳世念,誰先發,有那麼重要嗎?

 

答:當然,顏行書有經驗,主打穩定和智慧牌,陳世念有爆發力和速度、外線,他可以提供防守、壓迫、突破和進攻火力,攻防更多樣。面對米迪亞時,顏行書先發取得良好的效果,陳世念在替補時也表現出「旺盛的企圖心」。

 

現在對上裕隆,陳世念的體能、速度和壓迫性,以及表現出來的堅韌防守和侵略性,明顯可以給陳志忠帶來困擾和壓力,因此我把陳世念調回先發,讓經驗嫻熟的顏行書去替補,這是一種良性互補。

 

問:為什麼王建惟總是可以發揮奇兵之妙?

 

答:王建惟打中鋒太矮,打前鋒技巧又不夠全面,但他有過人的意志和防守意識,他球路強悍、硬實,又有速度和爆發力,打死不退的精神,非常適合做為「第10人」。當你需要釘人、需要犧牲打、需要有策略性攻防、需要犯規,同時需要一名可以在防守上強化士氣,打擊對手的功能性球員時,王建惟就是最好的人選。他絕對可以當選「第10MVP」。

 

問:台啤在總冠軍賽取得21領先裕隆的關鍵在那裡?

 

答:防守和整體性。我們有強悍、實在、專注的防守,我們的防守強度甚至更勝裕隆,侵略性更堅韌,這就是我們贏球,並且打出團隊和反擊,最重要的關鍵。因為成功的防守和態度,讓我們的整體性更有發揮,功能性球員和先發主力都能打出自己的特色與風格。

 

問:台啤的「靈魂球員」是誰?

 

答:對我來說,每一名球員都是台啤的靈魂,只是他們的功能性、專長不同,我會在不同的情況和時機,給他們設定不同的角色與職責。但他們都能不計代價的全力付出,凝聚為團隊戰力,這是球員自我認知和覺醒帶來的成果。如果真要找個靈魂球員,那這個人就是志傑,他在攻防兩端都能帶來侵略性和士氣,並且展現防守態度與求勝欲,以及絕不放棄的信念,他是我們的代表人物。

 

問:你將如何打接下來的硬仗?

 

答:裕隆不是省油的燈,他們在任何情況下,都有絕對的實力與才華,可以改變比賽,顛覆戰局。因此,我們必須打出相同,甚至打出更強、更專注的防守質量,就像我們不斷的協防、補位、站位意識一樣,只有做到滴水不漏的防守,控制籃板,展開反擊,我們才能一場一場的前進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15-04-2008 06:37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