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寫在台啤、裕隆決戰之前

SBL總冠軍賽第四戰今晚在新莊開打,對暫以21領先的台啤,或是團隊戰力一直沒能發酵的裕隆來說,這一戰定生死。

 

台啤拿下,就是以31聽牌,接下來的課題應該只是第五或第六戰買單。裕隆如果扳平,雙方22平手,剩下32勝鹿死誰手,就很難說了。

 

SBL今年總冠軍決賽採取「每周五、六、日」比賽日制,打完前三場休息足足五天,球員的體能有足夠調整空間和時間,教練的策略和變陣,有足夠的思考和測試,無形中增加了比賽過程與結果的變數。

 

裕隆用兵、用人的保守,如果依休一日或最多休二日的正常節奏,這系列台啤肯定會出線,但休養五天之後,兩軍再戰江湖,體能、體力不再是負擔,策略與變陣,成為雙方決勝的謀略。

 

我的幾個球評好友都預言:李雲光不會變陣,意思是改變他的六人調度哲學與用人思維,擴大先發的能量,提升替補績效與功能,凝聚團隊戰力。這是他一慣堅持的籃球哲學,如果他改變了思維和用人、想法,那他就不叫李雲光。

 

很有意思的分析。

 

李雲光堅持以六名主力打到底,這當然是一種策略與堅持,也是李雲光的執教風格,只要最後贏球,球員發揮功能性與戰力,他還是對的,受到任何爭議也沒用,贏球就是贏球。

 

這是職業運動場上不變的真理,輸贏見真章,勝負分天下。結果論未必精準,但總是世俗的判讀重要指標─

 

其實裕隆要不要改變先發陣容與組合,革新替補的功能性與融合度,那都是次要,最重要的是如何發揮「團隊」。只要能激發團隊戰力,凝聚主力球員與功能性,那就沒有改變陣容與先發、替補組合的必要性。

 

變陣最重要的目的,還是在於激發、凝聚團隊戰力,我想這也是李雲光最重要的考量與抉擇。

 

至於台啤總教練閻家驊,「以不變應萬變」應該是他此刻執教的堅定思想,球員臨場表現與應變是他要掌握的焦點,如果李雲光變陣成功,團隊戰力和速度、攻防節奏都發揮出來,閻家驊如何因應與對制,就需要更深奧的執教智慧、能力。

 

用強勢的防守與力量,控制比賽節奏與走向,是台啤一定要堅持的路,這也是決戰之前兩名教頭暗中較勁的精華。

 

 

Published 18-04-2008 01:01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