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陳志忠「我們不是王者」

台啤爭取二連霸的戲,跟裕隆重返榮耀的戲,終於落幕,台啤42擊敗裕隆,摘下07-08SBL總冠軍,完成二連霸。

 

裕隆後衛陳志忠說:「輸掉這個系列戰,結果明白告訴我們,我們自己並不是什麼王者裕隆,我想我們必須把王者兩個字先拿掉,回去好好努力,明年再來。」

 

「王者」是沈重的兩個字,從陳志忠嘴巴說出來,讓人感觸格外深刻。

 

去年6月,我在圓球專欄裡推出「王者裕隆這一跤」,為裕隆痛失總冠軍決賽資格做了深度剖析,那其實是我個人對裕隆的一種情感與偏執,因為我始終認為裕隆是最具王者風範的一支球隊,他們有這分傳統,有這個理念和實力,同時還有四十年如一日的堅持,我喜歡這支球隊的內涵和質感,儘管我不喜歡這支球隊的保守文化與經營創意。

 

王者,是我封贈的,我相信跟我一樣對裕隆有王者感覺的人,一定不在少數,只是王者這格外沈重的負擔和光環,的確讓裕隆隊有著莫名的壓力或迷失。

 

陳志忠說,「我們並不是王者,我們得更努力,明年再來」,這簡單的一句話做為裕隆這個球季的註腳,讓人聽了禁不住心裡一酸。

 

暫時,王者將不再與裕隆畫上等號,裕隆需要從頭到尾,好好檢視與省思,從球員的心態、付出、專注,到教練團的掌控力、執行力和智慧,以及國內籃球文化與環境的競爭,做一次通盤的檢討。

 

長期雄踞國內籃壇霸主,公認是國內福利和體制最棒的球團,資源和資金投入最多,是不是讓這支球隊的球員驕縱成性,忽略了什麼?教練團對球賽的認知、整合能力與執教風格,是否與球隊文化與球員心態格格不入?

 

這一切都是摘去「王者」頭銜之後的裕隆隊,需要真正去理解與參透的問題。

 

台啤的壯大,不是偶然,裕隆的停滯,不是一時,王朝的更迭,更不是只靠機運。

 

當球員的天分和球技無法凝聚,整合出更強大的戰力,也無法打出更高水準與程度的比賽,當球員驕縱習慣,不再能刻苦訓練,時時保持競爭力時,就是退化的開始。

 

阿忠那句話,竟然是裕隆這個賽季的收尾,那分沈重和痛苦,難以釋懷。

 

 

Published 20-04-2008 09:44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