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閻家驊,重新定義籃球

最近三年,林志傑和閻家驊重新定義了偉大球星、教練,他們修正許多籃球傳統與世俗之見,他們兩人聯手開創了「台啤瘋狂年代」,他們把國內籃球在1999314CBA中華職籃垮台之後,推上了另一個高峰。

 

林志傑http://news.yam.com/msnews/mkarticle.php?article=20080420002301,「造神運動」最佳男主角,閻家驊則是這場「造神運動」最重要的推手。

 

許多專家、球迷、媒體並不看好林志傑在國際賽的表現,他們很有遠見與見識,但我不以為然。林志傑強悍的籃板球、肯防守的態度,他的傳球能力與穩定跳投工夫,都是中華隊的中堅分子,也都是打國際賽最需要的基本功。

 

那些認為野獸只能在SBL稱王,無法在國際賽打出功能和球技的言論,很顯然都太小看野獸的基本功與對球賽的理解力。

 

套一句NBA馬刺教練波波維奇的打趣名言,「如果鄧肯退休,那我也要跟著退役,因為NBA實在太難混了

 

這句話似乎也可以用在閻家驊身上,「如果林志傑退休,那我也要跟著退休,因為失去志傑,球賽將會變的非常艱難

 

那是一分幽默,一種無與倫比的智慧,以及一種高尚、無為的情操。

 

連續三季把台啤帶進總冠軍賽,連續兩季贏得SBL總冠軍,完成二連霸,閻家驊五年內把一支瀕臨解散的球隊,帶到顛峰,雄霸SBL,今年更以象徵「完美」的擊敗裕隆,讓總冠軍更顯貨真價實,不必在上季總冠軍頭銜上加註一個「*」記號。

 

此時無聲勝有聲,這一切的成就、紀錄、歷史與執教整合能力,較諸過去幾年對他教練出身、執教能力、AB級證照的爭議,一點都不重要了。

 

在閻家驊身上,我們看到了「理解比賽」與「領導統御」的執教能力,在台啤的發揮與整合戰力上,我們也親眼目睹了「團隊合作」與「信賴無私」的重要性。

 

台啤從無到有,從瀕臨解散到總冠軍,從一支游擊隊到快慢有序的正規軍,從瘋狂亂炸到攻防有序,從進攻為主到防守至上,閻家驊定義了台啤籃球,激發引導了林志傑,凝聚了團隊向心力,更重新定義了我們對籃球、對傳統、對籃球觀念的認知與習慣。

 

教科書只是教科書,那是學習籃球的基本動作和基本觀念,籃球教練更不能只是教科書教練,理解比賽、了解球員、觀察訓練、整合思維、分析判讀戰術需求性與臨場應變,要遠遠勝過繁複、自負、先進的戰術和訓練。

 

再多的戰術,再先進的訓練,如果不能轉化為戰力,融合團隊,激發球員潛能,如果不能是教練理解比賽、了解球賽、整合戰力與團隊的資源和智慧,那麼再多的戰術和訓練,也是罔然。

 

定義台啤,帶出野獸,更重新定義籃球的傳統與認知,閻家驊在籃球場上的成就與執教思維,除了載入歷史,也留下更多耐人深思與自省的空間。

 

接下來,台啤球員是不是可以更謙卑,挑戰三連霸,不會因為獎金、二連霸驕縱成性,不會輕視對手,尊重每一場比賽和對手,不會自我膨脹,自我迷大,又是閻家驊執教能力的另一個大挑戰。

 

 

Published 21-04-2008 03:0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