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裕隆又一跤

例行賽戰績第一,過程輕描淡寫,連續5季稱霸SBL例行賽,穩定的戰力和傳統,是裕隆這支球隊給人們最深刻的印象。

 

他們擁有第一中鋒曾文鼎,在吳岱豪尚未歸國之前,SBL禁區幾乎看他一個人表演。達欣、台啤、台銀都曾經領教過曾文鼎一夫當關的氣勢和偉大表演,曾文鼎以MVP等級的演出,曾為裕隆贏得三連霸,建立第一個SBL王朝。

 

裕隆擁有亞洲飛人陳信安這個獨門利器,他不僅在SBL來去自如,得分如探囊取物,本季得分王的頭銜,是陳信安把心思放在SBL,全隊最安定、具侵略性的一股力量。

 

在本季之前,兵多將廣的裕隆隊又迎來國手級戰將李啟億、楊哲宜,為上季季後賽失手於達欣的遺憾,做了最有效的填補。裕隆以「重返榮耀」為這個賽季的意志力展現,他們用例行賽237負,勝率767的優勢,表現出強大實力和重返榮耀的決心。

 

然而,這一切努力和付出,經營和布局,都在總冠軍賽被台啤以42擊敗之後,剩下苦痛和無奈。沒有任何人可以解釋這一切,裕隆必須接受現實,這個殘酷的結果儘管不是他們想要的。

 

失落和迷惑是難免的,不管外界如何評價裕隆這一跤,跟上季那一跤的區別和原因,最重要的關鍵在於:裕隆自己如何看待這一跤!

 

在寫下「裕隆又一跤」專欄時,我的心情和感受,跟上個賽季結束寫下「王者裕隆這一跤」相差無幾,唯一不同的是,我拿掉了「王者」這兩個字。

 

因為,在長期主宰國籃壇67年之後,有人追上來了。更可怕的是,這一追上來,就是連霸和強大氣勢,還有恐怖的年輕、速度、活力、凝聚力。

 

台啤的才華等級、分量、人手,絕對是豪華版,他們不僅僅是靠氣勢和凝聚力贏得江山,因為二連霸不是太多的偶然、機運所組成,無私的打法與團隊的整合,那才是台啤成功完成二連霸的主因。

 

我必須講的殘酷、現實一點,如果裕隆的失手,跟達欣未能打進季後賽一樣,都把主因歸咎於「傷兵」,那的確是太夢幻一點。

 

從兵源、天分、人手來看,裕隆與達欣都不該有「傷兵」過多,戰力整合不佳的藉口和說法。

 

在職業運動場上,競爭是殘酷的,面對現實,打出效率和整合戰力,才是成為王者的必然因素。

 

裕隆這一跤,讓所有帶著重返榮耀「憧憬」的人醒了,如果擁有曾文鼎、陳信安、李啟億、陳志忠、李學林、楊哲宜、呂政儒七名主力國手(周士淵骨刺受傷),還不能凝聚出足以打敗台啤的戰力,這到底是什麼原因?

 

為什麼裕隆都沒有板凳深度?為什麼裕隆打不出奇兵?為什麼璞園、台啤都可以打出「第10人」許時清、王建惟,靠第10人贏球,裕隆卻沒有?為什麼這支球隊的國手級戰將,會在2728歲黃金生涯顛峰時期,就進入待退狀況?為什麼……

 

裕隆這一跤,失手的不只是教練和整合能力,也是對球團經營文化與傳統的衝擊,畢竟一支球隊戰力的整合與意志力的凝聚,靠的不只是教練,更是球員的意志力、決心、刻苦,以及球團文化與壓力的鞭策。

 

很奇妙的是,在我的心裡,裕隆擁有「王者」的形象,依然沒有除去

 

跟上季相比,今年的結局更殘酷。也只有勇敢面對現實和問題,才是這一跤最有價值的地方。

 

 

Published 25-04-2008 10:32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