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主委、主委,我愛妳!

體委會新任主委戴遐齡出線了,論輩分,我得叫她大嫂,論體育專業背景,她是先拜,從新聞背景來看,我還只是學生輩的小子。

 

除了做為晚輩的祝賀、恭喜,新主委上任,對籃球有什麼期許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新主委是選手出身,但更是學界出身,學者出身的體育人,往往有「與現實脫節」的思維和經歷,這一點從歷任主委的執行力和決策性普普,可見一斑。

 

執行力、決策性普普的主委,對政治精算和民族意識的激情,往往有一種莫明的追崇,他們習慣性的放眼國際,追逐金牌和紀錄,管他是什麼金銀銅鐵牌,超馬、亂馬、鬼馬,只要有牌就是政績,只要紀錄就是世界觀的「視野」,真的讓行內人心痛不已。

 

獎牌百百種,運動會千百種,真正能感染人心,感動社會,震撼世人,足以改變社會文化與心靈的獎牌,不一定只在奧運,亞運也不是唯一的舞台,更別提什麼其他品牌的世運、奧運,那都是自爽自娛的慰藉。

 

爭牌,要爭的有實力和感染力,搶牌,要搶的有氛圍和震撼力,更重要的是獎牌背後的市場、感染力、行銷與形象,又有多少。

 

習慣消費民族意識,利用民族主義激盪人心,也是行政院體委會一慣的「政績與政策」。消費王建民,讓王建民消費,消費中華成棒隊,讓棒球消費,也是一種互補互利。

 

但真正關係到我們社會、我們生活、我們文化的職業運動,不管是機制、政策、宣導、文化,卻被忽略,這實在不是個好現象。

 

SBL呢?除了前任體委會主委林德福、趙麗雲,有那個主委真正關心過籃球。籃球是台灣最普及、運動人口最多、最深入生活,最能形成文化與人氣的主流運動,林德福以一個體育外行人,忍辱負重一手創造了SBL,五年來SBL也創造了數億元營收與凝聚力、感染力,提供一個社會生活的舞台與運動世界、觀賞主流,這才是體育運動真正的力量,也是「CEO主委」最重要的精神和信念。

 

沒錯,台灣體育最需要的是一個「CEO主委」,而不是學界主委,不是政治精算主委,更不是滿腦子夢幻的理想國主委。除了務實、踏實、深入社會生活與脈動,更重要的是結合教育與創造職業運動文化,這才是具有實效和行銷效益的主委風格。

 

把中華職棒、SBL列入運動彩券標的物,並不是什麼迫切重要的事,運彩也未必會是提振國內體育風氣和賭風的主流,先把國內兩大職業運動導入正軌、輔導關心、制訂相關節稅政策、重檢調清賭風,並且推廣到社會各個生活階層,讓運動、觀賞、談論、享受成為一種習慣和生活,讓企業、贊助商、社會資源可以融入,這才是極致的體育政策和強國強種,提升社會生活與運動競技風氣的終極思維。

 

主委主委我愛妳,期盼中的CEO主委,請加油。

 

老大,加油。

 

Published 29-04-2008 10:16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