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裕隆失利「白皮書」

寫戰敗的球隊,往往是吃力不討好的功課,講了真話,傷人傷己傷感情,不說真話,也真的對不起自己內心的喜愛、期許和渴望。

 

這是做為專欄作者最為難,也最痛苦的地方。一般的媒體、報導、評論,很容易點到為止,反正交差了事,專不專業,見仁見智,扯東扯西,捧天說地,大家歡喜就好。

 

如果要談一點真實的,加入一些感情與友誼,甚至多一些期許和省思,那麼就得有不同的表現與分析。希望這會是一個無價、耐看、真心的專欄,而不是用來交朋友的俗塵之氣。

 

「裕隆失利白皮書」,在沈澱兩周之後,懷著戒慎恐懼的心,悄悄地完成了。

 

*裕隆為何失手?

 

每個人都很好奇,兵多將廣的裕隆,擁有八名現役國手的裕隆,板凳又深又硬又寬的,資源無限的裕隆,何以失手於台啤?

 

沒有「非戰之罪」,裕隆失手從教練戰術、領導統御觀點來看,那是團隊戰力和深度沒有發揮之過。從球員心態來分析,那是球員以往的日子,過的實在太舒服了,失去憂患意識和警戒。從敵我意識與現況來分析,那是台啤的成長與各隊的競爭、進化,已經明確的趕上裕隆的等級與水平。

 

*誰是戰犯?誰該負責?

 

輸球總要有人出來負責,負責的人,也未必就一定是戰犯,戰犯也不一定只有一個。如果屬於非戰之罪,那又是另一回事。

 

裕隆連續兩年爭冠失手,誰該負責?當然是教練李雲光,這是他一手主導的球隊,球團授權給他選訓賽管。但負責的人,一定就是戰犯或最大戰犯嗎?那倒不一定。

 

嚴格來說,這些年來裕隆隊已經有一種驕慣的文化,這層文化很容易讓球員鬆懈、甚至讓球員的分量和尊貴,凌駕在教練威權之上,這都不是一種正常的現象。因此,做為核心教練,李雲光是該為失利負責,但如果再深究球隊文化的積習與養成,李雲光也有太多無奈與無力之處,這些環結就不是那一個做教練的可以解決的氛圍。

 

*李雲光何去何從?

 

當去年張學雷「站上裕隆總教練缺」,而李雲光以執行教練身分,再帶一季時,我就已經預測到,如果這一季李雲光不能帶領裕隆「重返榮耀」,這可能會是他在裕隆的最後一季。

 

現在結果出爐,台啤二連霸,裕隆倒在最後一刻,張學雷以總教練身分和姿勢接手一切,應該沒有意外,相信裕隆高層絕無法忍受連續兩季失利的結局。

 

李雲光會不會繼續留在裕隆擔任教練,襄助張學雷,我並不清楚。李雲光留不留,不只是球團意願,也關乎他自己的意願和規畫,但基於一分關心和長遠的支持,李雲光該回頭想清楚,這樣的黃金陣容與組合,為何打不出相襯的戰力和團隊,為何沒有板凳深度、奇兵和恐怖的士氣,這會比留不留,更為要緊。

 

*如何重返榮耀?

 

張學雷執教能力,可以帶領裕隆「重返榮耀」嗎?沒有人知道。

 

裕隆這支球隊要改造與強化的地方,不是兵源、不是人才、不缺天分、更不缺球星和資源,裕隆需要的是凝聚力和戒慎恐懼的謙卑之心。三連霸時代的強勢和優質的球團環境、文化,讓驕縱慣的球員難免失去憂患意識與競爭心,裕隆的訓練當然不會有問題,但如何把這群精英凝聚成一個團隊打球,發揮戰力與潛能,那才是關鍵。

 

裕隆需要年輕球員和新血嗎?拿兩個國手,就可以去換一堆年輕人回來,不需要靠新人選秀,板凳上待退的吳志偉、周泓諭、邱啟益應該還「非常堪用與實用」,如何改變思維和經營態度,找來合格、合理的角色球員與動力,那才是重返榮耀最重要的元素。

 

 

Published 07-05-2008 06:09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