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SBL答客問

長期觀察SBL,採訪各路球員、球星,深入他們的故事,也得到為數甚多球迷的關切,在SBL新球季未來發展,還沒有一個清析定位和方向時,喜愛籃球的球迷讀者,帶著恐慌、不解、懷疑或憂心,那都是正常的心情。

 

今天我暫時擔任SBL專家,與球迷做一些感性與深入的互動:

 

問:SBL新球季何時開打?會有新的創意或行銷設計嗎?

 

答:新球季預定在12月開打,由於場館的安排與選擇問題,目前仍未能敲定主場館在那裡,預估還需要一些時間。基本上,新莊、紅館、小巨蛋、竹北、台中、苗栗、高雄,都會是SBL經營和布局的重點。

 

有關品牌行銷和創意、文宣、服務,或者更有體制和長遠性的規畫,在SBL未能獨立成一個聯盟,擁有自己的行銷或服務團隊之前,恐怕很難有突破性的發展和轉機。

 

問:早就跟SBL講了,跟中職多學著點,人家至少在很多方面,做的都比SBL好多了?

 

答:或許中職的經營、現況、某些機制,是比目前有點路邊攤玩法的SBL好,但整體來看,我有我的觀點和評鑑。一個職業聯盟如果打了19年,投資了19年,還只是這個樣子,他們真的該檢討、自省,到底執行力和體制、行銷效益在那裡。

 

我也不是要幫SBL講話,SBL一直以來就沒有投資、獨立運作、行銷包裝機制,只有授權,能有多好,那是天意,平盤或下滑,也是正常。靠天吃飯的玩法,跟當職業來玩的中職,是不能相提並論的。

 

如果有一天SBL獨立運作了,有自己的經營和行銷、執行團隊,如果玩了19年還是這副鳥樣子,那才真的該打屁股。

 

問:你認為陳信安當選MVP,是最好、最正確的嗎?

 

答:我支持陳信安當選MVP,因為他是最好的選擇之一,陳信安是我們最好的籃球員,他整個球季表現都很穩定,他是聯盟得分王,他的球隊戰績最好,他有數據、戰績、指標性的意義做為說服力,我非常認同他的MVP身價。

 

問:SBL為什麼不獨立?為何不成為職業聯盟?中華籃協與SBL之間,又是什麼關係?為什麼籃協總是被負面的批評攻擊?

 

答:這可能是全世界困難的問題,也是最難解的習題,卻也是最傳奇的組合,你真的把我考倒了。我嘗試去說明,並且釐清一些關係和權利義務,但不一定正確。

 

SBL並不是籃協成立的,那是體委會居中斡旋,03年由七隊組成的聯盟,但某些行政、賽務委託籃協執行、辦理。SBL七隊也不認為他們屬於籃協,SBL最高決策單位是SBL委員會,籃協是SBL委託辦理行政、賽務、票務的合作組織,彼此的關係密切,但給外界的感覺是雙頭馬車,除了各自為政和辦理辦事外,難有交集。

 

至於SBL為何不獨立運作,不職業化,這恐怕要問七隊的老闆,才能有答案了。

 

問:籃協為何不乾脆職業化,業餘、職業一把抓,既掌籃協,又經營職業?

 

答:這是個好創意,也是很正常、很棒的規畫與整合。但那未必符合籃協或當權者的利益。

 

職業化,商機和利益不是屬於聯盟、公司,就是回饋球隊,籃協沒有什麼好處。更何況,職業化也不可能真正賺錢、盈餘,籃協投資下去,也不划算。目前籃協每年靠SBL可以賺到上千萬,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何苦去費心經營職業化,做得好,賺不到更多的錢,做不好,又天天挨罵,何苦呢。

 

問:誰是當今SBL最好的球員?

 

答:這是很有趣的問題,也很容易引起爭辯。我個人認為,SBL當前最好的球員是林志傑,他對比賽的控制力和影響力最強大,他也可以靠個人的氣勢與打法,改變比賽節奏和氛圍,用籃板球、防守,左右比賽的張力,更重要的是:他連續兩年拿下決賽MVP,這分肯定應該有足夠的說服力。

 

SBL季外,如果你喜歡籃球,依然熱衷關心SBL,或者有小道消息可以與我分享,歡迎寫信給我。Doctorlee53@gmail.com,請告訴我你的職業、住那裡,還有真實姓名,謝謝。

 

 

Published 27-05-2008 12:53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