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如果中華男籃總教練是閻家驊…

這是一個非常、非常敏感的話題,不好去碰觸,因為這牽涉到很深很深的恩恩怨怨與派系、立場之爭,但已經有好些球迷寫信來問我,我想也該是拿到檯面上來談談的時候了。

 

做廣告AE的黃俊智問我:如果中華隊總教練是閻家驊,那會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況?閻家驊遇上陳信安,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與發展?

 

黃俊智說,「閻家驊說他的一個夢想就是,有一天成為中華隊總教練」,閻家驊有沒有說過這樣的話,有沒有這樣的意願,我並不清楚,但從他連續三季帶領台啤打進總冠軍賽,連續兩年贏得總冠軍,而他帶的這支總冠軍球隊,五年前還因為戰績不佳,瀕臨解散的情況看來,閻家驊已經證明自己的執教能力與籃球智慧。

 

眼前的問題,不是閻家驊能不能當中華隊總教練,而是負責選訓賽的中華籃協,要不要給他當中華隊總教練?籃協裡頭所謂的「籃球、技術專家委員和官員們」,是否認為閻家驊夠不夠資格當中華隊總教練?最後的問題是,如果一切都ok,閻家驊自己的意願又如何?

 

這是個極度有趣的話題焦點。要討論和研究這個話題,有幾個現象是需要先了解與深入的。

 

現象一:一名連續三季打進SBL總冠軍賽,連續兩年贏得總冠軍的教練,還需要去籃協考一張「國家A級教練證」,才能符合國家隊總教練的候選資格嗎。

 

這是體委會的規定和機制,因為牽涉到某些不成文的行政規章和指令。但如果中華籃協以此為藉口,那就是個笑話,籃協所有技術委員、官員,不是大國手就是老球星、知名教練組成,但他們誰曾經帶領球隊贏得象徵台灣第一的總冠軍。

 

現象二:看不起一個人的出身就算了,如果連人家的戰功、成就、領導能力都視而不見,甚至持否定、不屑的態度,那就是可議的立場和門戶之見。

 

帶領一支五年前還因為戰績不佳要解散的球隊,三年內打進總冠軍賽,第四年贏得總冠軍,第五年衛冕成功,我不知道是閻家驊球運太好、太好,還是他真的太厲害,或者是其他教練實在徒具虛名。這麼說確實很傷人,但卻是擺在眼前的事實,每一個做教練的、國手出身的、球員背景的、官員或技術幕僚都要面對現實。

 

帶得動球員,不一定只能靠鈔票,也不一定是國手背景和雄厚資歷出身,更不需要一張 A級或特級教練證。帶得好球隊,也不一定要懂很多偉大的戰術和奧妙的訓練,才能服眾。

 

了解球員的心理、角色與功能,帶得動軍心和士氣,擅於理解比賽和分析對手,在最基礎的戰術、訓練底下,創造一支更完美的團隊,這才是一名教練的基本入門概念。

 

現象三:李雲光從01年帶中華隊帶到07年,前後帶了六年,打過兩屆亞運、兩屆亞錦賽、一屆東亞運,瓊斯杯至少帶了45年,李雲光是裕隆完成SBL3連霸的教練。

 

現在雄踞SBL的王者不是裕隆,而是台啤,從裕隆3連霸到台啤2連霸,國家隊總教練為何總是提不到閻家驊,這種落差和價值觀的認定,立場的偏狹,個人主觀又挾帶私心的門戶之見,如何自圓其說?

 

現象四:在中華隊培養了5年的國家隊助理教練劉嘉發,過去一年來是他可以「專職」擔任中華隊總教練,專心訓練和帶國家隊的一年,結果他居然連國家隊教練團都沒有。令人費解的是,那過去五年培養他,送他去美國進修三趟,所求為何?

 

結語:以閻家驊的執教風格和經歷、人脈、成就,他帶得動球員,他找得到務實、可靠、功能性強的教練班底,他擅於讓每一名球員發揮功能與潛能,組成一支團隊更緊密的球隊。

 

但,可能是官員看不起他的非國手、球星、球員出身,認為他不符合他們認定的教練標準,更不是當朝的主流派,這是閻家驊一直遭到刻意「遺忘」的關鍵。

 

忘記,其實並不是壞事,但忘記如果是因為個人的積怨和排擠、立場,那就不是什麼好事。

 

做為一名自認專業的籃球教練或技術官員,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,這才是日新月新、精益求精最重要的基本動作和謙卑態度。

 

在專欄的最後,謹以這句話與所有喜愛籃球、關心籃球的朋友、前輩、長輩、老師們共勉。

 

 

Published 02-06-2008 02:14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