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給博士的一封信

這封信是要寫給「籃球博士」鄭志龍,關心他的球隊台灣大,以及新球季的規畫與未來。

 

台灣大新球季將獲得一名200公分以下的洋將加盟,台灣大不會沿用桑德斯,他們想要挑選一名更全能、更恐怖的洋將,做為新球季挑戰季後賽,衝擊總冠軍的武器。

 

博士上季接掌台灣大兵符,這是他的「處女秀」,博士執教的優點是:聰明、應變快、球員聽他的,同時他也擅於理解比賽,他的戰略運用勝過戰術,球隊的凝聚力很強。

 

博士的個人魅力與名氣,確實可以帶得動球員,擁有非凡魅力,加上博士夠聰明、有腦筋,他大量採取「區域聯防」困死各隊,帶來麻煩,光是這一招就夠他招搖。但也因為博士太優秀,很有未來感,相對的人們的期許和要求,也就會更高。

 

今天的專欄有幾個關於台灣大的焦點,是需要被深入探討的:

 

*9:台灣大上季贏了9勝,以他們的陣容和組成、表現,這樣夠嗎?很抱歉我會這麼要求,以阿龍的籃球智商、能力,以及台灣大的陣容,我認為阿龍該多贏3-5場球,這才符合他的能力與水平、名氣。

 

璞園上季以15勝取得季後賽最後一席,因此,台灣大如果有3場該拿下的比賽贏下來,同時團隊、攻防系統和應變更緊密一點,不要太隨性,其實以台灣大上季的內容和人才,要衝擊季後賽也並非不可能。

 

*洋將:博士必然會找一個更強、球技更好的洋將,台灣大不但要打進季後賽,更要衝擊總冠軍,這是一定要設定的目標。桑德斯內線、防守、籃球板還OK,但離開禁區,進攻上就束手無策,這是很大的球技瓶頸,也是阿龍希望找一個更出色洋將的原因。

 

其實洋將球技很重要,但配合度與對團隊的攻防、貢獻、適應力,更為要緊,桑德斯上季在米迪亞,打出平均22分、16籃板的水平,與隊友的搭配良好,其實這己經是很緊密的結合與表現。

 

球技更好的洋將,身價更高一些,或許攻防數據還會再提升到平均25分、18籃板,這已經夠恐怖了,但對團隊合作與戰力提升,隊友配合,是不是能更有效率,我想這才是真正的重點。如果不能更有效率與配合度,協助隊友、球隊變的更好,那桑德斯無疑還是最實用的人選。

 

*內容:洋將固然是台灣大新球季的寄託,但台灣大本土球員與教練團的提升,更為迫切。

 

台灣大上季的區域聯防的牽制力和表現,已經進化到80分,如果他們可以打出90分的張力和強度,即使沒有洋將,至少也可以多贏3場球。如果在戰術執行和訓練上,更加紮實、緊密、有效,提升攻防質量,還可以有2-3場勝場的提升,其實台灣大沒有洋將,仍舊足以衝擊季後賽,這才是改變球隊體質,提升整體競爭力,最好的計畫與未來。

 

因此,在訓練上使力,在戰術執行與搭配上更嫻熟、有效,在防守能量上再提升,至少一個檔次,在基本投籃和體能、球的流動上,更具侵略性和執行力,這一切都需要鄭志龍在季外進行改善和提升。

 

*總結:博士有過人的天分和智商,但他還需要更紮實的教練基本動作和投入,鉅細靡遺的執行力和戰術要求,這才是我們理想中的「夢幻博士」教練。

 

謹以這個專欄祝福博士,希望台灣大可以突破更多,為SBL和球迷帶來更多驚喜與驚奇,而不是只有洋將。

 

Published 14-06-2008 03:2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