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陳信安「大陸行不行」

中華籃協憑什麼不讓沒有合約限制的球員赴大陸甲A或其他地方打球?陳信安為什麼想去大陸甲A?裕隆為什麼要放手,同意陳信安支付違約金就可以離隊?SBL真會因為大陸甲A招手與高薪誘惑,引發球員出走潮嗎?

 

我嘗試用一問一答的方式,做一個清楚的釐清,提供大家參考:

 

問:陳信安為什麼要去大陸甲A?

 

答:對陳信安來說,挑戰更強、更高等級的聯盟,實現自我與肯定,一直是他多年的目標和渴望,薪水與現實,則是次要考量。

 

陳信安應該在18-22歲的青春少年時,展現這種氣魄和野心、決心,義無反顧的向前衝,不顧現實和金錢、利益,而不是在爆發東森合約事件之後,與裕隆簽下合約之後,想要以違約、賠償的方式,實現自我挑戰的夢想和心願。

 

當陳信安的生涯已經陷入人情、情義與原諒,同時簽下合約時,他已經不適合做出這種年輕人的決定。

 

陳信安是個有想法的人,他現在要爭取的是球員的工作權與法理,他必須站在自己、所有球員、籃球發展環境健全的法理與權利上,向不合理的蠻橫行政系統,做出反擊與聲明。

 

問:裕隆為什麼要放手?

 

答:從東森事件到這次陳信安願意支付違約金800萬,離開裕隆,轉戰大陸甲A 的案例,裕隆對球員的信心與情義,己經盪到谷底。信安離開,裕隆也未必會更差,或許更好,當一名球員三番兩次因為內在目標與外在誘因,決定拋棄人情、合約時,強留何用。

 

經過信安這兩次要求離隊與違約賠償的案例之後,加上連續兩年衝擊總冠軍失手,裕隆球團的寒心與無奈,投資籃球的熱情,勢必會受到衝擊和影響。

 

籃球是裕隆的家族傳統與永遠不可抹去的父子情,儘管如此,裕隆或許該修正一下經營球隊的理念與方式,既然是一支球隊、有經營與行銷市場的文化,那麼就以一支職業隊方式去經營,專職、專業、考核,講究績效與效率,或許這才是最好的自處與因應。

 

當然,信安的例子對有心支持球隊、贊助籃球的企業來說,重大內傷是免不了的。

 

問:中華籃協有權利限制陳信安嗎?

 

答:籃協是個很可愛的單位,他們表現出的權限與魄力,比官僚還要更官僚,他們直接限制了陳信安前進甲A。或者說,那叫完全封殺。

 

依國際籃總FIBA的法規與解釋,中華籃協能做的是,確認陳信安在台灣有沒有合約糾紛與困擾,有沒有球監或操守問題,如果都沒有,籃協就得證明陳信安符合轉會的條件。籃協是沒有權利限制沒有合約糾紛與球監球員,赴其他國家打球的權利。

 

至於籃協刻意扣的帽子,「24名培訓國手限時限額」開放,以及恐會爆發「球員出走潮」的疑慮和憂心,那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,不能與陳信安申請赴大陸甲A打球的機制與法理混為一談。

 

問:如果籃協開放,會爆發球員出走潮嗎?

 

答:我的答案是:當然不會。你真以為台灣有幾個球員,大陸甲A搶著要嗎?你真的認為,大陸甲A好混嗎?你真的以為,台灣有幾個球員可以有效提升球隊戰力嗎?你真認為,台灣球員長期吃的得了苦嗎?

 

大陸甲A搶著台灣二、三、四線球員,那是應急,除了極少數指標性球員,比如曾文鼎、田壘、林志傑外,其他球員都很難成為一名真正的即戰力和提升戰力的指標。

 

在國內打球輕鬆、吃香、喝辣,薪水不超高,但也不壞,不是球隊一哥就是二哥、三哥,日子爽快多了。去大陸甲A是要賣命、拚命的,打傷了,搞不好連薪水都領不到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21-06-2008 12:36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