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三分球不是原罪

「中華小球」贏得不少讚賞,但也換來許多質疑,質疑的聲音很大的一部分來自

「三分球太多了」。

 

SBL到瓊斯杯,我們經常聽到國內球員三分球投太多的「質疑」。這樣的說法其實也沒錯,三分球可以豪取、偷襲、提升士氣,但也可能帶來傷害、進攻模式呆板,並表現出無能的球賽內涵和理解力。

 

從今年瓊斯杯看來,新中華隊平均每場三分球出手約在30次左右,不會少於25次,但也沒有多到40次,這項平均值大概比SBL賽季各隊三分球出手次數平均值略多兩、三次。

 

三分球投很多不好嗎?我不認為。

 

國內球隊和中華隊三分球一向投很多,甚至比最擅長三分球的南韓隊都多,這是引起許多爭議與質疑很重要的關鍵,當然命中率並不理想、穩定,球賽也大多沒有因為三分球戰術,力挽狂瀾也是主因。

 

以三分球做為進攻主軸,通常有幾個狀況:

 

第一、戰術呆板:三分線外見機就砍,這是沒有戰術或戰術執行不力最後的解決手段,也可以是戰術呆板的一種解讀。

 

第二、習慣使然:國內球隊一向以鋒衛為主軸,球都在後場球員的處理下結束,即使是內線長人也經常在外圍持球,負責終結進攻,三分球投很多、投太多,自不意外。

 

第三、擅長:其實國內球隊最擅長的進攻並不是小組合作或內線、擋切,而是外線轟炸,這是球隊、教練、球員最習慣也最擅長的打法。

 

三分球投的多,不是原罪,只要出手機會來了,只要大多數出手都很合理,只要能改變比賽、扭轉局勢,只要可以做為突襲和奇襲的目的,沒有什麼不可以。問題是:如果這又是中華隊唯一,也是最擅長的武器,那麼何不大膽去試、去砍、去投,嘗試改變比賽。

 

中華隊三分球投很多,甚至是最重要的進攻武器,從比賽過程與內容來看,我認為無可厚非。我的理由有幾個:

 

1、中華隊球員是三分球砍將很多,中距離跳投能力貧乏,戰術執行能力貧乏,以三分球做為進攻主軸,沒什麼不好。

 

2、在過去幾場比賽裡,中華隊的三分球狂轟戰術,過程和結果都還OK,反擊和扭轉的情勢比失控情況多,這是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 

3、中華隊可以增加內線的侵略性和衝擊力,並且做到「內傳外送」或「內切外傳」的侵略性,可以創造更大的三分球或外線出手,同時可以增加「切入上籃挑戰對手」的比率,戰況與三分球戰術將會更有效率。

 

中華小球的三分球不是原罪,但還可以更好。

 

 

Published 14-07-2008 12:58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