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中華男籃體檢日記

瓊斯杯新中華隊6連敗收場,罵聲連連。

 

其實新中華隊打成這樣,既沒有組織、又欠缺章法和韌性,同時籃板球大量失控,攻防節奏失靈,球員理解比賽的智慧普遍不夠,以至於團隊戰力不彰,沒有打出年輕球隊該有的士氣、活力和團隊。

 

很多檢討的聲音指向球員,說年輕球員的經驗不足,基本動作不紮實,以至於在強大防守壓力下,就現出原形。至於大家都看到的因素,包括身高太矮,籃板球失控,外線失靈,節奏失當等問題,則是檢討之餘的外在因素。

 

有趣的是,還沒有聽到誰去檢討韓國教練不行的。轉播瓊斯杯的ESPN球評沒有,因為他們不敢去碰觸這個敏感問題,中華籃協也沒有,因為韓國教練是他們找來的。

 

球隊帶不好,團隊戰力打不出來,該檢討就要檢討,這是對事不對人,不能光是檢討球員。做為教練的,也應該要有擔當站出來,坦承組織、整合成果不佳,未能凝聚出團隊戰力,把年輕球員融合在一起,打出更強大的戰力,創造奇蹟。

 

我想幫球員講講話,他們都很有心,都很盡力,並且全力以赴,許致強、王志群、李學林、李豐永、李啟億、楊敬敏、楊哲宜、歐陽進恆,上場的那個不拚,那個不求好心切。但他們上了球場卻無法融合為一個團隊,整合出戰力,發揮最大的團隊戰力,這又是誰要承擔責任?

 

負責指揮作戰,負責調兵遣將,負責組織和整合的教練團與總教練,就應該要站出來承擔責任。

 

現在去扯球員基本動作不紮實,那簡直就是「開玩笑」,扣除未入選的6名主力,這批球員是我們最好的菁英,他們基本動作不夠紮實,大多數新進國手經驗不足,無法打硬仗,只有生猛的活力和速度、拚勁,這都是早知道的情況。

 

教練團本來就應該針對新中華隊這種特質與特性,去擬定防守策略,去製訂進攻戰術,去教導球員如何打團隊籃球,做好防守與卡位,減輕因為身高、卡位不確實問題,導致籃板球失控的傷害,降低失誤率,製造最好的出手空檔,同時把防守做的更積極、更富侵略性、也更完整。

 

新中華隊這批球員,還可以整合的更好、更有戰力、更具對抗性,可惜教練團沒有做到,球員也沒有學到太多。

 

這是整體的失誤,不只是球員的基本動作與經驗問題。

 

至於中華隊6連敗,這不是意外的戰局,6名主力國手不在陣,新中華隊國手當家,要對卡達、埃及、約旦、哈薩克國家隊和美、澳強權,原本就是艱苦的任務,只是中華隊應該要打得更好、更有韌性,同時打出一支球隊的樣子,而不是只能打爛仗與掙扎。

 

這是球員信心不足問題,也是教練團整合與執行力不足所致。

 

球員的能力就是如此,身高就是如此,但整合與凝聚戰力的關鍵在教練,戰略運用與戰術執行的制訂也在教練,新中華隊未能在瓊斯杯打出讓人滿意的球賽,教練團要承擔的責任比球員更大、更重。

 

 

Published 17-07-2008 01:3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