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我愛中華

當中華男籃在瓊斯杯第七名之戰,以7483輸給南韓大學明星隊,落居瓊斯杯第八名時,中華隊成員、教練團、球迷、所有關心籃球的,想必都沮喪到無法自已。

 

球員盡力,但他們打的並不出色,團隊融合也不佳,這樣的結局確實很讓人沮喪。

 

打完瓊斯杯這場「籃球聖戰」,中華男籃打出許多使命和啟示:

 

整合問題:不管是那一代中華隊,從2001年大換血到現在,中華隊面臨的問題都一樣,就是「整合不力」。

 

過去七年,中華隊不管是菁英出擊,還是主力缺席,不論是集訓加移訓45個月,還是短期集訓5-6周,中華隊的團隊戰力與整合,總是不盡理想,打不出合理、相襯的戰力。整合不力的問題和瓶頸,當然與球員能力、教練能力息息相關。


球員問題:精英中華隊,還可以靠球員的天分與特異功能,靠個人傑出的表現,打出驚奇之作,演出奇蹟(比如:07年亞籃賽擊敗地主日本)。一旦精英不在,新人老少一體出擊,中華隊的整合狀況也不理想,甚至更嬴弱,團隊戰力更不好。

 

球員的基本動作,對球賽的理解力和團隊意識,還有更重要的防守態度和意志,都是形成整合不力的重要因素之一,很顯然國內的聯賽和訓練,教練的觀念和球員習慣、基礎訓練,都要有所警惕和改善。

 

教練問題:韓國教練鄭光錫行不行?每個人各有定見和觀點,但整合不力,融合不佳,團隊戰力未能發揮,教練絕對首當其衝,難辭其咎。

 

受限於語文問題,影響溝通方式和密集度的需求,瓊斯杯新中華隊顯然在精神教育、團隊凝聚、攻防戰術溝通,以及教練球員互動了解上受限太多。

 

當總教練無法和球員暢所欲言,激盪士氣,同時完整的溝通和相互理解,只能用猜與碰碰運氣時,中華隊要凝聚戰力,打出整合性,談何容易。

 

拋開執行力與執教能力,光是溝通、互動、激勵士氣,都可能形成困擾,教練的經驗和智慧,無法完全灌注在球員身上、腦袋裡,中華隊當然很難凝聚出戰力,同時更深入的理解比賽,發揮潛能。

 

瓊斯杯的定義:瓊斯杯是一場行銷聖戰,中華隊只能贏、不容輸的舞台,這是民族意識的激盪,更是籃球行銷與歷史的總合。可惜,中華隊輸掉了今年這場聖戰,他們輸的結果是非戰之罪,只是輸的內容和方式,需要好好省思。

 

輸,對新中華隊來說,有其必然性,因為卡達、約旦、哈薩克、埃及國家隊,以及澳洲、美國隊的戰力與組織,都優於新中華隊。但中華隊沒能打出年輕球隊的特色,像全場壓迫,如活力四射的運動力,還有滿場飛奔的激情,這是教練執教與整合之失。

 

瓊斯杯30年,早已經從歷史、傳奇、情感,定義為「行銷聖戰」,輸掉這場聖戰,損失的是收入和名聲,但籃球要重新振作起來,仍需要完整的精湛思維與經營手法,更重要的是SBL超籃賽季與精采賽事的提升,才能挽救輸掉這場聖戰的損失。

 

中華男籃打完了「聖戰」,我想說一句「我愛中華」,雖然輸球,儘管打的並不出色,但我能理解其中的原因和枝枝節節,還有許多細膩的心理和處境。

 

輸球,不該沮喪,既然輸了,何妨往前看,多想想,在未來的球場上找回來失去的東西和自信。

 

這才是參與慘烈聖戰之後,最正確、最需要的心態。

 

Published 18-07-2008 09:18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