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陳子威「餘威繞樑」

就在陳子威一拐架傷南韓球員之後,WNBA開扁了,陳子威的拐子餘威繞樑,三日不去,不知道是那記拐子該死,還是南韓那傢伙倒楣,或是WNBA才是正宗的「籃球格鬥之母」。

 

陳子威賞給對方一個拐子是事實,但他實在也不需要承受這麼多的責難與罵名。

 

瓊斯杯男子組的最後註腳與記憶竟然是「威哥那記暗拐」,雖然不能掩蓋中華男籃戰績並不理想的事實,但威哥一拐成名,轉移焦點,倒也功德一件。

 

從新聞事件的衍生與創造力來看,陳子威的那一拐讓瓊斯30成為歷史,有趣的層面勝過輸球的真實意義,新中華隊的實力本來就不及這次邀訪對手,過分苛責並不相襯,陳子威的神來一拐還被抓來做為鞭屍之用,這種智慧與反應,也叫人佩服。

 

我並不是要特別替陳子威打知名度,但他那記拐子似有意、還無心,實在微不足道。更何況,比起WNBA在底特律奧本山宮球場的拳腳戲,演出的女主角之一是「灌籃公主」帕克小姐,威哥的拐子,真的稀鬆平常多了。

 

拐子,原本就存在球場上,那是籃球的一部分,你拐來、我回送,我送你、你還手,這就是籃球,裁判看到了就吹,看不到就漏吹,看不準就亂吹,這也是球賽的一部分。一旦雙方受不了,情緒失控,就會擦槍走火,演出帕克小姐主秀的WNBA女子拳擊賽,這也是球賽的一部分。

 

認同拐子,接受群架,並不是要將之合理化,因為那都是球賽的一部分。但拐子裡的氣勢和凶猛鬥志,肢體格鬥中的火氣、情緒,那都是昇華出來的力量,不管正面或不正面,都不需要用個人的對與錯,是與非價值觀,去框住它。

 

陳子威架拐的氣勢和火力,這是球員打球的氣勢與張力,只是他架的太直接、太明顯,更倒楣的是打傷了對手,引發火氣和衝突。

 

帕克小姐面對球場上東拉西扯的肢體和拐來拐去,也感到不耐,帕克小姐有沒有明著來、暗著去,我們也沒有查覺,但雙方的火氣和怒氣,隨著火力衝撞與格鬥,激情四射,最後引爆「格鬥高潮」。這也是球賽的一部分。

 

或許,真有觀眾喜愛看看這種沒有預期的拳腳戲和意外,這是意外插曲和餘興節目,就像NHL職業冰球的拳腳文化一樣。但並不表示,這種衝突和拐子被合理化了。

 

陳子威的激情演出,是氣勢和鬥志的昇華,中華隊就是需要這種打球的「架勢與自信」,至於拐子是明著來,還是暗著出,那是技巧和經驗,也是考驗裁判的演出,合不合理,只能讓教練和球員、球迷自己去斟酌和學習了。

 

17年前,我跟文爺大培兄在某公園鬥牛打全場,我們正在為「全國乙組籃球聯賽」備戰,大培兄是我親密隊友,我在拉下一記籃板之後,原本火氣上升的情緒更為亢奮,也真的受不了前後左右不斷的拉扯推擠,拱來戳去,下籃板後右肘順手一揮,以一記霸王肘正中伺候了文爺,以及他戴著眼鏡的左眼,只見當場破碎的鏡片四射,血濺四溢,我們兩人一起進了急診室。

 

急診護士小姐看到外傷急診兩人,非常有經驗又冷靜的說,「那個嚴重的先進來」,我順手一比,大培兄就進去急診手術室縫合,只聽到他哀嚎痛哭,鬼吼鬼叫,讓人不捨….

 

文爺左眼下方好像縫了七、八針,我的右肘縫了6針,很長一隻蜈蚣,是為吾友永恆註記。

 

我必須聲明一下,我的操守與品德還算正常,請不要誤會,也很孝順父母,兄友弟恭,重倫理尊輩分,努力工作,我只是上了球場會不經意狠狠的揮肘、架拐,當對手一再惹我時,我必然會反擊回來而已。

 

這就是籃球。

 

Published 23-07-2008 11:16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