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台啤香港行

最近籃球最發燒的話題之一就是台啤香港行,在海峽杯籃球邀請賽中,不敵香港國家隊和大陸甲A八強之一福建潯興,在參賽四隊中只獲第三,沒有打出SBL總冠軍的身價與態度。

 

球迷也納悶,台啤四名主力吳岱豪、何守正、陳世念、林志傑因傷退出瓊斯杯中華隊集訓,卻可以在香港打海峽杯籃賽,這又是怎麼回事?

 

SBL季外應該輕鬆一下,也順便提供一些輕鬆一下的個人看法給大家參考:

*台啤應邀前往香港海峽杯,就我知道那是去年就答應的事,去年在福建舉行海峽杯,台啤已經跟負責創辦這項賽事的福建晉江籃球界「大腕」們結識,並且相約香港見,這是一場友誼之約,也是每年例行的籃球外交。

 

大腕們的招呼和尊重,以及禮遇台啤的友善,讓「海峽杯」這項賽事情感交流和推廣意義,勝過一切。目前香港國家隊的領隊,也就是香港第一南華隊的老闆都是福建人,他們想要積極推動籃運、廣結善緣、提升福建和香港的籃球實力,不在話下。

 

*做為客人,台啤全員赴會是一種尊重與禮貌,球員帶傷上場亮相,也要給主人面子,這是友誼的表現。這也是吳、林、何、陳四人會上場亮相的主因。

 

那麼為何台啤四人不打瓊斯杯中華隊,卻在海峽杯亮相,我的理解是:中華隊是要接受5-6周的強力密集訓練,一天兩餐,重量加倍,這四人的新傷舊傷和疲累,那裡受得了。台啤從四月封王就放假,休養足足兩個月,在海峽杯前才小練幾天球赴賽,那種內容、等級與顧慮是完全不同的。

 

*陳信安、曾文鼎因傷退出中華隊休養的情況,也很類似,要上場打當然可以,但能發揮多少功力、實力,不無疑問。如果像瓊斯杯備戰這種練法和操法,已經又傷又累,SBL總冠軍賽都帶傷上場拚的國手,已經禁不起過度的操勞,這是做為教練、球員,一定會有的顧慮和基本考量。

 

如果瓊斯杯改為亞籃賽或亞運兩項正式國際大賽,我相信這些因傷請假退隊的國手們,一定會有許多人會請攖再戰,力拚到底,那是一分榮譽感和責任的驅使。

 

*台啤在海峽杯「輕鬆打」,那是一種季外的調息與友誼的昇華,能贏當然要贏,但爭輸贏也要看場子和主人、人情,因此台啤用人、調度都非常開放,球員不分主副,全都上場,但有傷絕不硬撐。香港是地主,也早已非昔日香港,動輒輸中華隊2030分,香港最近兩屆亞籃賽都只輸中華隊10-15分,而且中華隊全場比分都拉不開,以香港目前的實力,要擊SBL任何一隊,都不是什麼高難度的事,更何況是在香港打。

 

潯興連續兩季是大陸甲A的八強球隊,鋒衛兩大主力劉玉棟、龔松林都是前大陸國家隊主力,實力不容小覷,經驗老到,打法硬實,當然也非三腳貓。海峽杯最後一戰香港力克潯興,贏走冠軍,證實了香港籃球已經不是我們10年前印象中的那支香港隊。

 

*對香港和潯興來說,兩隊都想要贏得海峽杯冠軍,香港是地主,非贏不可,這比賽對香港隊來說,相當於香港瓊斯杯,外隊真的很不好打。對潯興來說,新任總教練劉嘉發來自台灣,一要證明自己實力,二是面子裡子都要顧,三得向海峽杯發起的家鄉父老交代,他們也有非贏不可的壓力。

 

台啤在SBL季外,為海峽杯帶去人氣,結交朋友,認真看待,但不計輸贏,平日在SBL大多負責防守板凳末端冰桶的許誠文、潘仁德都成了球隊主力之一,這是一種季外的試練和球隊運作。

 

*台啤香港行,輕鬆一下,這是一場兩岸籃球友誼的昇華之旅,明年會到澳門辦,香港籃球目前掌權的「大腕」都與福建有相當地緣關係,他們積極推動和深植籃球風氣、提升競爭力,不計代價投資耕耘的用心,才是我們要學習和了解的深度。

 

 

Published 29-07-2008 01:47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