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SBL成與敗

以「籃球博士」鄭志龍為精神核心的球欣聯誼會發聲了,他們認為,SBL該衡量整個大環境情勢,在電視轉播權利金談判上不能意氣用事,重蹈CBA中華職籃覆轍,免於SBL發展與台灣籃球產業再度因為球季停擺而受創。

 

博士憂國憂民,球欣聯誼會以「基層教練訓練推廣」為職志,都是台灣籃球的福氣,只有這股無怨無悔的奉獻和付出,才是籃球人終極目標和熱情。

 

電視轉播,的確讓SBL坐困愁城,權利金更緊緊扣住SBL命脈,當年CBA失敗的教訓,也讓我們擁有傳奇般輝煌生涯紀錄的籃球博士,害怕SBL再度步上CBA後塵。

 

對於SBL電視轉播權利金的問題,以及SBL面臨什麼困難?會不會停擺?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:

 

*CBA停擺,當年與東森電視轉播停擺確實有一點關聯,但這絕對不是主因,CBA六支球隊每年分光一億多的電視轉播權利金、票房、廣告收入,毫無投資與理財概念,當時宏國、宏福、戰神三隊企業面臨財務危機,幸福、達欣、裕隆三隊玩的意興闌珊,自己玩不下去,經營不善,才是CBA倒台的主因。

 

*任何職業聯賽都需要電視轉播,才能服務更多球迷,提供更大的舞台給合作夥伴、廣告主和贊助商曝光機會,這是基本的行銷措施。但沒有電視轉播,行銷效益減少,只要球團、企業堅持打下去,球季還是不會停擺。任何一支球隊如果因為一年電視轉播減少300500萬收入,就難以為繼,那麼就讓它解散吧,這才是SBL維持健康體質的正確方向。

 

*SBL七隊中,少則一年預算1500萬以上,多則像裕隆,一年要花上5000萬以上的預算,如果因為少了400萬電視轉播收入而球季停擺,這是讓人匪夷所思的事。電視轉播可以好好談,球季延後開打也是權宜之計,SBL可以自己製作,找媒體頻道合作播出(至少MODHichannel願意播出SBL這項本土的熱門運動節目),一定要談出一個合於SBL市場機制與長遠發展的電視合作夥伴,這才是經營之道。

 

SBL各球團目前也有堅持下去的決心和共識,但他們更需要的是:向社會大眾堅定的保證,不管有沒有電視轉播,球季一定會開打

 

*ESPN與緯來目前以「兩家聯手」轉播,默契沒被打破,與SBL進行生死談判之戰,在現階段這麼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下,我的解讀有幾個:

 

1、反正不景氣,廣告短少可能達五成左右,播多、虧多,能壓低權利金就壓低,這是商業考量。SBL如果堅持一家播的立場,最後協調破裂,ESPN、緯來一年也可以各省去一千多萬權利金和製作成本,雖然沒有進展,但也不會更壞。

 

2、其實ESPN超想播SBL,畢竟SBL本土化的熱門電視商品,收視、廣告、人氣都比NBA好,ESPN過去半年也丟給不少合作夥伴「合作贊助的默契」。緯來當然也不想放手,但礙於雙方默契和商業談判,一時間雙方都難以抽腿,這種尷尬,也不是只有SBL痛苦,ESPN、緯來也很掙扎。

 

3、現在的談判與協商狀況是:如果雙方都很堅持,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情況,畢竟這是商業談判,那就在商言商,ESPN、緯來不播SBL,失去本土主力商品之一的失利,內部責任有人得扛。SBL也得另覓電視轉播合作與空間,最壞的情況是「自己錄製、自己賣、自己找頻道播出」,但該向球迷、社會大眾保證,球季一定不會中斷(這是SBL最需要聲明與堅定的信念與立場)

 

4、既然是在商言商,那麼破除兩家聯手,只給一家播,甚至邊打邊談邊解決電視轉播問題,應該是SBL要堅持的立場與決議。SBL的價值,該讓自己去訂定,不是以電視台的盈虧和商業喊價去衡量,SBL對社會的責任與價值是:打出最好、最精采的賽事,培養更多的優秀選手,建立良好的社會形象與文化,而不是電視轉播權利金多少。

 

博士代表球欣聯誼會的一篇聲明稿,老實說讓我有點錯愕,電視台在商言商,爭取利益,SBL也得將本求利,爭取生存,我喜歡這場「籃球商業戰爭」,也期待結果是不是如我預期,更樂見SBL與電視體育環境在這次事件之後,有什麼興革與改變。

 

要看到台灣籃球與SBL未來的展望,這是一次最好的機會和試練。SBL、球團、電視台、主事者,請拿出你們的真本事與智慧好好打這一仗吧。

 

Published 17-12-2008 12:27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