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SBL 10問

SBL委員會球團代表這幾天做了比較明確的說明,新球季將於09110在苗栗開打,電視轉播問題雖然懸而未決,但他們有信心可以在開打前協商解決,並且呈現給球迷最好的球賽。

 

關於SBL事務,我以簡單的問答方式,提出我知道的訊息、看法和建言:

 

1、電視轉播為何懸而未決?

 

答:ESPN與緯來堅持兩家合播2200萬權利金,SBL只想給一家播,不再用默契,同時回歸市場機制。雙方目前仍未能達成協議與共識。

 

2、新球季有可能沒有電視轉播嗎?

 

答:當然有可能,如果雙方立場都很堅定、很堅持,破局是難免的。沒有電視轉播對SBL當然是很大的傷害,但對ESPN、緯來兩家電視台也沒有什麼好處,電視台要把不景氣和經濟衰退的不利因素,轉嫁在SBL身上,是可以理解的商業行為,SBL堅持一家與自己理想的行情價值,也很合理,這件事不宜用對錯來衡量。

 

3SBL新球季會在那些球場打?

 

答:苗栗開幕戰,另外會在新竹、竹北奧迪中心、板橋進行賽事,季後賽和決賽在新莊,如果台北紅館可以在4月完工,45月分的例行賽會拉回到紅館舉行。

 

4、為什麼關於SBL和台灣籃球的事務,都是非常緩慢,而且發展怪異?

 

答:SBL結構和中華籃協的組織,都很沒有效率,這是主要原因,另外台北市沒有一座合格、合適的主場館,也是潛在困擾,台北市場地問題不解決,每一年SBL都會面臨相同的難題。但最重要的還是人與效率,這也是台灣籃球長年一直無法突破的關鍵。

 

5、你認為有誰可以領導SBL或中華籃協,讓台灣籃球變的更好、更有效率?

 

答:我不知道,但只要肯投資、有熱情、熱愛籃球、知人善用、懂的授權與管理的人,都是籃球界需要的領導人。

 

6、你認為SBL如何才能更健全、更有效率,並且成為一個魅力十足的聯盟?

 

答:SBL不管要不要職業化,只有獨立、自主、有自己的經營團隊和專職人才,並且以機制取代人治,用決議取代合議,才能建立一個更有效率的聯盟和聯賽,並且改善目前的形象和觀感,展現聯盟身價與企業投資的價值。

 

7、中華籃協呢?它在SBL發展基礎上,扮演何種角色?

 

答:中華籃協基本上一直是觀望者與得利者,也只是負責賽務、場務的執行者之一,看起來舉足輕重,其實是SBL整個環結無能下的觀念。以1994CBA中華職籃成立的經驗來看,如果SBL七球團真的有心,有遠見,有企圖心,成立獨立運作的架構和組織,中華籃協的功能與角色,老早可以邊緣化了,台灣籃球也不會一直像灘死水。

 

8SBL當務之急,是解決電視轉播問題,還是其他?

 

答:電視轉播要儘快解決,但台北市未來幾年內沒有一座合適場館做為籃球聖地,也是發展瓶頸,除了這兩項要馬上解決外,負責SBL經營行銷的團隊也沒有建立,這同時牽涉到SBL的組織結構性問題,我已經談過多次,這裡不再說明。

 

9SBL官網或文宣在那裡可以查到?

 

答:報告,還沒有建立,這些都是需要投資與經營團隊投入的基礎工作,很抱歉,SBL短期內還想不到,也做不到這些事。

 

10、在新球季開打前,你有何建議想要送給所有讀者、球迷?

 

答:SBL是一個精采、激情的聯賽,而且水準也不差,外界的觀感不好,那是SBL在宣傳、形象、公關、服務上的不足所致,相信這個聯盟如果逐漸建立自己的經營團隊與合作夥伴的長遠關係,未來還是可以期待的。

 

不過,更重要的是:這個聯盟需要一名強有力的領導人,並且被充分授權、信賴,這可能還需要時間觀察與等待。

 

Published 21-12-2008 01:17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