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台灣大「變變變」

之前寫過「米迪亞變變變」,許多讀者和朋友寫信給我,不是說我太天真,就是說我要求太嚴苛。

 

其實SBL籃球就是這樣,防守強度太低,教練掌控比賽的能力普遍不足,靠球員打球的現象很普遍,如何利用高強度訓練、提升防守強度,並且在戰略運用上成功的融入自己球隊的優缺點和球風,那才是打出好球賽的正確觀念。

 

最近台灣大也在「變變變」,我們來看看他們變什麼?如何變?變的創意又如何?

 

台灣大目前最大的改變是,決定啟用洋將波根(Mario Boggan),一個投籃手感不錯,美國大學籃球血統出身優良,擁有不錯進攻能力的胖子,目前他正在減肥中。

 

其實只要有速度、有體能、耐打會防守,胖不胖都不要緊,但來到台灣才開始被要求減肥,跟達欣那個洋將一樣,這還是有一點扯。

 

台灣大決定啟用洋將,我的推測是:預估中的戰力出了問題,教練團也開始為新球季感到不安,所以才會在球季前最後一個月找來一個八千美元月薪的洋將,試圖改變整個SBL格局,趕搭季後賽列車。

 

這是很務實的作法,但緊急更改球隊的目標、策略,也顯示球隊過去半年的整合與組訓,戰力預期都沒有達到目標,才會緊急應變,靠洋將來保住情勢,進而創造情勢。

 

台灣大的另一個改變是教練團微調,為了洋將加盟,據說他們找了前中華職籃球員高景炎擔任助理教練,加入教練團,強化深度和語文溝通。

 

如果波根可以在進攻上產生強大牽制力,在禁區帶來破壞,那將是台灣大戰力利多。不過台灣大更重要的問題還是「防守」,胖洋將的防守能力和習慣、持續力,本土球員與洋將的融合與搭配,都需要時間和化學變化,這也將考驗波根的打球智慧與教練團的執教能力。

 

台灣大緊急應變,從洋將加入到教練團改組,以及教練、球員得以洋將為核心,重新打造球隊,培養默契,在賽季開打之前,更添話題和懸疑性。

 

洋將在SBL現階段是改變比賽,贏得勝利最立即有效的補強方式,但真正能改變一支球隊體質,產生韌性和強度的,還是團隊合作與整體攻防的融合度,這也是為什麼前兩季擁有洋將加盟的緯來、米迪亞例行賽打的很成功,但最終倒在季後賽的關鍵。

 

波根加盟改變了台灣大,但如果要真正改變整個SBL生態和秩序,台灣大還需要凝聚出一個更強大防守的陣式與穩定的團隊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24-12-2008 09:08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