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小甜甜日記:教練的藝術

最近一周轉播緯來體育台HBL高中籃賽,看到熱血高校的籃球激情,眼見基層草根教練的無悔投入和責任,對於教練執教的藝術、性格、視野,我有不少的體驗。

 

*「小甜甜」指的新榮高中女教頭田本玉,他這兩天連輸兩場關鍵比賽,晉級HBL八強之路還很艱辛。

 

但以她的能力與球隊實力,最終應該還是可以平安過關,只是教練的性格,決定了球隊的風格與命運,小甜甜這兩天情緒緊張,對球員和自己都失去信心,導致思緒紊亂,這是她今年球季面臨的重大挑戰。

 

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執教風格與習慣,見仁見智,但在緊要關頭、決勝時刻、生死攸關的當下,冷靜與清析交代,善用策略和更大耐心,才是扭轉乾坤最重要的武器,專注比賽和冷靜思考,而不是讓情緒、焦躁去影響了自己的思維,這應該是這兩天田本玉最需要領悟的智慧。

 

*對裁判不滿的情緒和文化,是會影響的,這當然也存在幾支球隊的教練團裡,不過我想要給的建議是:

 

專注比賽,別管裁判的吹判或誤判、漏洞,因為球賽是掌握在教練自己的手裡,如果每一季聽到教練團談的都是裁判如何如何,那麼比賽也不用打了,在我的經驗裡,那些每一年都在抱裁判尺度和能力、自由心證的球隊或教練,未能專注在自己比賽和自我調整的球隊,都很難打出他們的實力和球運。

 

別管裁判吹的好不好,先想想自己打的好不好,練的合不合,團隊和防守發揮了沒有,有沒有犯下不該犯的錯誤和情緒失控,這才是贏球與打出實力最好的教練哲學。

 

*教練的性格,會影響一支球隊,教練的視野和格局,更是一支球隊提升與突破的關鍵。

 

不管是高中教練還是大學、SBL教練,都要有共同的修為,那就是「格局與視野」,在球員每一次進攻和防守裡,你看到了什麼?又教給球員什麼?在每一支對手身上,在每一場勝利或失敗的經驗教練裡,你又學到了什麼?領悟到多少?有多少值得你灌注在球員和自己身上的收穫。

 

比賽當然要贏,但全場壓迫防守,帶來的對手失誤與快攻搶分,跟你的半場攻防得分和戰術運用,那是全然不同的方式,你從比賽的每個細節,是不是看到你的球員足夠理解比賽?可以掌握比賽,同時能夠創造比賽,你在對手的表現裡,是不是看到自己的弱點和漏洞,這就是視野和格局,也是自我提升,改變現況最重要的智商。

 

*最近跟一個人在美國的好友,擁有非常專業教練和戰術素養的前輩聊天,他對於「籃球教練」的定義,非常著重在訓練和戰術上。他的堅持、定位與理念,都非常正確,但我對台灣籃球的觀察和體驗,也想要說給大家參考與分享:

 

1、訓練和戰術,只是做為籃球教練的許多基本素養之一,但那不是什麼困難的事。倒是凝聚士氣、提升信心、重視紀律、要求防守、灌注團隊意識和態度,教導球員理解比賽,以及了解自己角色與功能性,都是一名優秀教練的基本素養,或者這些更是一名優秀或偉大教練,必須具備的能力和考核標準。

 

2、理解比賽,才是最重要的工作,對球員、教練都一樣,球員要能理解比賽,才能融入比賽中,發揮你的作用與功能。教練要能解讀比賽、理解比賽,才能掌握情勢,並且將你的球員、特長、功能、角色融入團隊,打出應變之道。

 

但更重要的一點是:不是你投入訓練、會畫戰術,就是理解比賽,就叫專業教練,那跟真正理解比賽和創造比賽,進而掌控比賽,根本就是兩回事。

 

3、教練最終的手段和目的,還是要贏球,如果不能贏球,你的團隊和球員未能發揮潛能與應有戰力,那你的執教手段和方式、智慧,就是有問題。你得懂的面對現實,並且從那些可以贏球的教練和球隊身上,找到人家的優點,改善自己的盲點。

 

HBL高中籃賽複賽還有兩天,我還會再發表看球心得,那絕不只是針對高中籃球,而是針對我們共同喜愛的籃球。

 

Published 28-12-2008 08:0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