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教練,對不起!

081230晚,在板橋北縣體育館,提前被淘汰在八強門外的新榮高中球員,流著眼淚忍住悲傷,向他們的教練田本玉說,「教練,對不起,我們沒有打好比賽。」

 

看著球員悲痛的心情,高三這一批球員也失去升學保甄資格,田本玉不忍苛責,她告訴球員,「是教練沒有做好,讓場面失控,與你們無關,該檢討的是我,不是你們,你們都盡力了。」

 

這是過去8年,新榮第一次無緣HBL八強,田本玉好好的自我反省,從信心不足、情緒失調、到用人調度、戰略運用,田本玉仔細的回想今年賽事的每一場和每一個應變。

 

田本玉告訴自己,這是新榮在HBL成名以來,自己跌的最重的一跤,敗戰責任除了一肩扛下,執教性格的修飾與更細膩的執教思維、籃球智慧,都是她要完成躍進與蛻變的重要體驗。

 

新榮2008年這一跤是怎麼摔的,大家都很好奇。

 

事情就發生在HBL高中籃賽16強複賽,新榮從分組複賽到第二回合晉級賽,一直打的患得患失,沒有打出水準之作,在第二回合晉級賽第一戰,意外栽在青年高中手裡,這下子新榮更跌進自己挖的大洞。

 

輸不得的壓力,又輸給同組的死對頭青年高中,這讓新榮背負更沈重的壓力,教練急了,球員慌了,攻防章法節奏全亂。在新榮不敵能仁,能仁率先晉級八強之後,青年只要敗給南湖,就能提前淘汰強勁新榮,並與南湖攜手進入外卡,再拚最後兩席八強資格。

 

任何一名教練都會計畫「放掉」對南湖這場比賽,這是賽制留給青年的機會,也是新榮自己挖的大洞,戰略性的輸球,無可厚非。能夠淘汰新榮,避免外卡再遇新榮,絕對是每一名教練都會下達的指令和戰略。

 

青年自己也很清楚,可以擊敗新榮一次,不一定能贏第二次,能夠先犧牲掉主要敵人,當然不能放過。

 

青年高中的策略是對的,這也不是什麼對錯問題,這就是比賽,除了單敗、雙敗淘汰賽,任何賽制都會有這種意外與驚奇。但看著青年對南湖最後14秒的比賽,青年球員在球場上等著輸球,等待比賽趕快結束的演出,的確也讓人難過。

 

我說過了,這沒有對錯,比賽跟教育,很多時候也不能混為一談,球場有球場的戰略和教育,生活與學習也有基本的生活教育。

 

這樣的比賽,有一種很詭異的心魔,如何不讓學生、孩子被這種心魔感染、影響、糾纏,還是最重要的工作與考量。

 

從「教練,對不起」的沈痛感慨,到「放掉比賽」的沈重心魔,校園籃球已經不只是籃球,也不只有保甄升學,更不只是教育和生活。

 

輸球的得學會「智慧」,贏球的要懂的「禮儀」,這是我今天在轉播完這場印象深刻的比賽之後最深的感觸。

 

 

Published 30-12-2008 09:51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