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SBL開季,很有意思

2009SBL超籃開打了,一開季就很有意思。

 

衛冕軍台啤打的很糟,開季2連敗,重整軍容和捲土重來的裕隆、達欣倒沒有想像中好,金酒的快速、防守、流暢性讓大家嚇一跳,璞園、台灣大則有合理的調整,台銀還在尋找自己的節奏風格與球員角色定位……

 

這一切都充滿變數和新鮮感,因此也特別有話題性。

 

台啤狀況有多糟?MVP林志傑完全找不到攻防節奏,盤球過多,吳岱豪禁區威力、牽制力盡失,只剩下高度和防守,沒有外線的何守正則好像變的不會打球了,最重要的台啤兩名後衛陳世念和許皓程,外線的擊襲與穩定性都不見了,連突破和防守的「雙衛合璧」,也沒有打出前兩季的威力。

 

除了楊敬敏打出正常合理的節奏,切入、出手、跳投、反擊,台啤全隊一開季正陷入糟糕的低潮。

 

林志傑已經成為對手看管的主要人物,這讓他打的非常辛苦,但同樣的,他更能為隊友製造機會,打出更合理的簡單、有效籃球,而不是打的太簡單或者太複雜,過多的個人盤運、單打。經歷SBL五個球季的歷練與成長,林志傑除了人來瘋的激情表演,他應該要打的更有智慧與聰明才是。可惜,MVP先生似乎忘記如何比賽了。

 

吳岱豪的率制力與低位、內線攻擊,也沒有能夠融入團隊,是台啤另一個重大傷害。SBL不是UBA,那種率性的自己運球、自己玩、自己打,就可以掌握的比賽,在SBL已不復見,持球、護球、傳球、攻擊的節奏與對手的強度,完全不同了,吳岱豪經過第一周的犯規困擾和低潮,他應該要更了解比賽,打的更聰明才是。

 

台啤另一個大問題是:他們將會非常想念替補中前鋒尚韋帆,這個非常稱職的二連霸功臣,有智慧、有經驗,具有穩定軍心和策應力的替補長人,將是台啤總教練閻家驊這一季最傷神的漏洞。

 

裕隆陳信安受傷中,但間接完全釋放了周士淵,這是好事,曾文鼎的膝蓋也有九成的復原表現,更是利多,板凳球員有穩定的貢獻,這是基礎。以裕隆的兵源和人手、天分,他們要拿下例行賽第一,幾無疑問。他們要克服的問題是球員的角色與功能性的融合,並且在季後賽、決賽打出更有效的防守和團隊。

 

達欣會更好,圍繞洋將艾倫的團隊也會逐漸建立,但我擔心田壘的傷,讓他打了38分鐘,這不是什麼好事,希望田壘好好做重量,好好復健,他是國寶咧!

 

第一周讓所有人嚇一跳的金酒,打出了「平球隊」努力打球比天賦更重要的信念,這是他們成功的基礎。有團隊意識、有防守概念、有速度、球的傳導流暢,而且打法強硬,金酒只要繼續維持這種團隊風格與防守強度、流暢性,他們會很接近季後賽。

 

璞園、台灣大都有良好的節奏與提升,這是今年球季SBL會更激烈的賣點,璞園拚的是體力、速度、人手,台灣大要的是團隊、完整性、防守,這兩支球隊都會再進步,這個賽季也會更精采。

 

台銀要以「防守」建隊,打出防守與頑強的氣勢,但他們也得更加確定球隊的核心與功能性,林志隆、陳順詳、許致強是目前的核心系統,進攻上就得有清楚而有效的戰術,其他角色球員、苦工、籃板手、爛仗手如何在防守第一的系統下融入團隊,考驗教練團的智慧與用人。

 

開季第一周,SBL真的很有意思,新賽季鐵定會很精采。

 

 

Published 12-01-2009 04:29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