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2010NBA明星周末側記:少了歐尼爾,不好玩

看完2010年達拉斯NBA全明星周末,你如何用幾個字去形容心裡的感觸。

 

「世代交替」太過俗氣,雖然03-05年梯隊的代表韋德(Dwyane Wade)、詹姆斯(LeBron James)、安東尼(Carmelo Anthony)、波許(Chris Bosh)、哈沃德(Dwight Howard)D威廉斯(Deron Williams)主宰了達拉斯明星賽,年輕人在場上快來快去,飛天遁地,無所不在,讓賈奈特(KG)、奈許(Steve Nash)、皮爾斯(Paul Pierce)、基德(Jason Kidd)、鄧肯(Tim Duncan)等老一輩宿將靠邊站。長江後浪推前浪,世代交替原本就是這麼現實、殘酷,時間永遠是運動場上最重要的時代巨輪。

 

「傳承」則有點矯情。談傳承,其實世代交替就是傳承,只是傳承還有一種巨星交接的味道,喬丹接下大鳥、魔術的傳承火炬,歐尼爾(Shaq O’Neal)、布萊恩(Kobe Bryant)、鄧肯又接下喬丹在聯盟留下的位置,統治這個聯盟,這原本就是一個世代接一個世代的傳承。

 

「百花齊放」好像不夠氣魄,但很接近球場上新星爭寵,新人輩出的景象。

 

杜蘭特(Kevin Durant)成長了,他能展現全面性的攻擊手段,而且逐漸學會防守,秀出自己最大的優勢和武器。朗多(Raja Rondo)的快速、閃電突破、出奇不意的傳球,完全悖離傳統,他打出全新的控球風格,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。

 

當然明星周末的焦點還是在03-05年梯隊的中生代球星身上,他們用超凡脫俗的個人風格,或投或飛或切,操控明星賽主秀的內容,為NFL達拉斯牛仔體育館破紀錄的108713名觀眾留下籃球史上最偉大的一夜。

 

38歲的歐尼爾(Shaq O’Neal),己經成為明星賽場邊觀眾,少了他的逗趣、創意和即興發揮,NBA明星周末確實少了很多趣味。曾經是明星賽人氣王的卡特(Vince Carter)是連邊都沾不上,戰神艾佛森(Allen Iverson)除了傷困掙扎,也需要回家帶小孩,缺席了今年達拉斯明星周末。曾經是那麼神奇的鬼之切入吉諾比里(Manu Ginobili),兩年來,早已經不再明星周末的焦點。

 

不管什麼理由,新人壓舊人,達拉斯明星賽成為NBA一個歷史的重要轉折。

 

舊的人還沒完全褪去,新的人已經搶著要卡位,我喜歡用「群雄並起、頭角崢嶸」來形容今年的NBA明星周末,因為代表舊秩序的歐尼爾、奈許、鄧肯、布萊恩、賈奈特、皮爾斯、基德、吉諾比里還沒有要完全退出舞台,他們依然是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。新秩序的代言人杜蘭特、威廉斯、安東尼、韋德、詹姆斯、波許儘管強勢崛起,展現無所不能的驚人天賦和氣勢,但他們並未完全掌控這個聯盟,至少面對歐尼爾的強勢、奈許的神奇、賈奈特的堅韌、皮爾斯的關鍵、鄧肯的穩定、布萊恩的驕氣、基德的堅實頑強,推倒舊秩序,建立新秩序,那絕不只是一年、兩年的事。

 

新人笑了,但舊人沒哭,時代還沒有完全被改變和取代。

 

一年級新生打敗二年級菜鳥,破除連續七年輸球的紀錄,今年在達拉斯小牛美航中心球場舉行的「新秀對抗賽」,已經讓我們看到全新NBA趨勢,至少09年夏天的新秀不該被低估。

 

灌籃大賽的貧乏創意,缺少激情,沒有驚奇橋段固然讓人失望,但投籃大賽、技術挑戰賽、三分球大賽的傳統戲碼,平淡無奇的投籃遊戲,應該會讓NBA行銷創意部門傷透腦筋,如何拉抬明星周末主秀之外的迷人氣勢,讓好玩、好鮮又好看的明星賽橋段可以更加吸引球迷,更讓人期待,這是絕對有必要的。

 

但,球迷也不必太失望,NBA終究是一場秀,明星周末更是年度大秀,這場娛樂性的籃球綜合表演總會有高低潮,新人舊人之間的卡位競爭,還是會讓這齣戲繼續保有高潮,演出更激情動人的橋段。

 

看過今年灌籃大賽,聯盟適度操作不好嗎?看到32歲皮爾斯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,贏得三分球大賽冠軍,是不是另有一分感動。

 

或許,我們已經開始懷念09年歐尼爾在鳳凰城明星賽開賽前的那段面具舞,那分意外的驚喜和創意,雖然非常簡單,卻讓人印象深刻,開懷大笑。

 

或許,2000年卡特那轟天一扣,再一次讓我們想起上個世代的感動,2011年明星周末,把布萊恩、卡特、羅賓森(Nate Robinson)、哈沃德(Dwight Howard)、理查森(Jason Richardson)找回來做一場傳奇扣將的表演大會串,會是不錯的灌籃大賽巡禮。

 

雖然沒能親眼目睹達拉斯牛仔體育館塞進108713人的歷史盛況,體驗這場有史以來最多觀眾人數的籃球賽,但光是看NBA展現的氣魄、執行細節、浩大場景、琳瑯滿目的表演,還有一線球星賣力的演出,從一開賽就卯足勁的尬球、飆分、大耍球技,那分滿足感還是非常充實。

 

舊人還沒走,新人已經來,未來幾年NBA真的更精采了。

Published 16-02-2010 10:50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