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大陸籃協收到台啤籃球隊申請書

2010114台啤籃球隊正式具文,向大陸籃協申請2011年加入大陸CBA,同一天也把申請書送到中華籃協。

 

台啤籃球隊申請加入CBA,早幾個月前就曝光了,現在最新的發展是,具文正式向大陸籃協提出申請。一周來看到國內外媒體的報導,兩岸籃協和官方反應,還有朱大腕彥碩兄的精闢觀點,令人折服,我也想來說說我的一些看法:

 

◎台啤籃球隊具文向兩岸籃協同步申請2011年加入大陸CBA,這是事實也是最大新聞重點,大陸籃協收到公文之後,並沒有高層做出反應,中華籃協先是官話一堆,又嚴正抗議,再確定台啤已經把申請公文送達籃協。

 

大陸籃協「默不吭聲」很符合他們一慣的文化與作為,因為現在這種兩岸情勢和敏感度,誰也沒本事站出來說什麼,現在說的也不會是真話,不說話、不發言、不表態、不證實,才是眼前最適合的處理方式。

 

中華籃協「先一陣官話排場」,表達震怒之意,也很符合籃協長久以來的習氣,隨後又確認確實有收到台啤申請書,但不是正式公文,真不知道是那一國的語文。

 

◎申請加入CBA,是一道手續和程序,展現的是台啤籃球隊前進大陸的決心和企圖。大陸籃協准不准,大陸國家體育總局有什麼意見,政治敏感問題如何解決,他們自己也不清楚,我們更不會清楚,這是彼岸沒有回應,先低調處理的原因。

 

中華籃協收到台啤申請書之後,會如何呈報體委會、處理研究、因應情勢、做出合適的回應,除了震怒和嚴正抗議的情緒之外,總該要有一些基本想法和動作吧。

 

◎台啤籃球隊的國營企業背景屬性,我們都很清楚,兩岸政治敏感性只會增加台啤加入CBA的困境和麻煩,國營事業體僵化的機制,也是台啤會自縛手腳的關鍵,這一點應該每個人都知道的基本常識

 

台啤董事長說他不知道此事,這是可以簡單推判出來的官場反應。

 

◎台啤申請加入CBA2010年確實是沒譜的事,但2011年會不會有台灣球隊加入,就難說了。兩岸關係微妙的互動,隨時在變,但目前是兩岸最和諧的時機,也是事實,大陸官方態度是成敗關鍵,只要大陸OK,任何事都容易解決。

 

◎朱大腕兄說,台啤提出申請加入CBA被「圍剿」,他又說,台啤申請加入CBA是「一廂情願」,他再說,台灣媒體是一面倒「修理」了這則新聞,讓我真的要以為大腕兄本尊是大陸國家體委總書記。

 

一支SBL籃球隊向CBA提出加入申請書,這不是很基本的狀況,也很守規矩,符合做人處世的道理,中華籃協先震怒,再證實已收到這分申請書,大陸籃協是你去求證,可能也不會有人告訴你是真是假,有還沒有,說的也不一定是真話。

 

台啤申請 加入CBA可以鼓勵、樂觀其成,促進兩岸和諧與互動,也可以分析台啤加入CBA的利弊得失和市場估算,如果真的夠先知,也可以把兩岸關係端出來一一解讀,展現深度能力,當然也可以大大評析,台啤實力、陣容、組合、後勤、準備,是不是已經具備打CBA的實力與條件,該如何整合補強。

 

如果只是很不爽,只能圍剿、修理和一廂情願,這也是一種特殊專業的情緒表達方式,但真的讓人很無言。

 

◎台啤籃球隊向大陸籃協提出加入大陸CBA申請書,開了第一槍,這是兩岸籃球、運動市場互動趨勢,也是無可阻擋的歷史,大陸官方會有什麼決策與因應,台灣官方會有什麼立場與觀點,如何在今年回應,如何在明年協調,如何在未來打開兩岸這個僵局,這應該是最重要的議題。

 

震怒表相下,我看到的是無能,在複雜情緒層層糾葛下,我們都不容易看到事實真相,並切實了解其中原委,甚至被嚴重誤導。

 

大陸籃協確實收到台啤籃球隊申請書了,先讓彼岸沈澱一下,台啤自己也要先做好更多準備,包括找更多好球員、編更多預算、確定小巨蛋主場和打通藍綠關結。

 

    我的推判是,大陸方面問題可能比較好協商,台啤在藍綠夾縫中,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,這才是台啤前進CBA最大的困難。困難在我們自己身上,不在彼岸。

 

 

Published 08-11-2010 09:24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