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給亞運中華男籃幾個建議

中華男籃1116晚在2010廣州亞運首戰日本,5763不敵,接下來預賽還要打印度、伊朗、卡達和菲律賓。中華隊除了要勝印度,最少還要拿下一場勝利,而且輸不能太多,贏要多贏幾分,才能晉級八強複賽。

 

不要挑對手打,這是我要給教練團和球員的建議。

 

挑對手打一直是台灣教練的傳統「智慧」,以中華男籃目前的能力、人手、經驗,要打現在的伊朗、菲律賓、卡達、日本都有勝算,大可不必避卡達選伊朗打,還是避伊朗專心打卡達。

 

中華隊如果再玩這種老掉牙的「籃球智慧」,千算萬算,算到最後輸的一定是中華隊自己。

 

卡達這些年狀況並不好,真要硬拼,中卡實力伯仲,伊朗第一高度哈達迪最可怕,依目前看來,哈達迪應該不會從NBA灰熊臨時跑到廣州打亞運,真要硬打伊朗並非全無勝算。

 

至於找來塞爾維亞教練的菲律賓,一年多來已經學會打團隊籃球,不再單打獨鬥自己玩,戰力整體提升,有好教練又有好團隊,中華隊跟菲律賓打,也佔不到什麼優勢。

 

因此,綜合評估是,中華隊接下來除了必然拿下印度,對卡達、伊朗、菲律賓三戰都要拚,能拿一勝最好,取兩勝就穩晉八強。

 

千萬不要挑對手打,這是中華隊務必要僅記的精神武裝,談什麼保留實力和人手,這都是自欺欺人,中華隊要打這三個主要對手,連一點保留實力的能力都沒有,只有拚到底的意志與非贏不可決心,全力鞏固禁區,這才是中華隊打出讓國人感動比賽的最高指標。

 

對日本一戰,日本三分外線手氣奇差(282),罰球手感更爛(209),真是天賜良機,中華隊內線又沒有保護好,造成戰況失守,非常可惜。

 

不過,擁有堅韌的防守意識,是中華隊目前最好的覺醒與準備,每個人都要拚防守,只要全力鞏固禁區,保護籃板球,更多採取協防、包夾,做到更有效率的輪轉防守,中華隊要贏卡達、伊朗、菲律賓都有機會。

 

張學雷用兵可以更大膽一點,不能太保守,洪志善、周柏臣、簡嘉宏、毛加恩、陳世念都可以用,讓後場更靈活、更有侵略性和突破能力,更能包夾、幫忙防守、鞏固禁區,而不是只敢用六、七人,只靠林志傑的突破和田壘的外線,那太單調,也太好守。

 

教練的思維,會決定球員的潛能激發,教練的格局,也會決定球隊的命運,中華男籃拚亞運,再保守用人,前途會更危險。

 

 

Published 17-11-2010 03:26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