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外籍教練的幾個看法

中華男籃在2010廣州亞運最關鍵一戰,7382不敵菲律賓,分組預賽排名第五,無緣八強複賽,這是中華男籃歷來在亞運最糟的成績。

 

拚了命的球員都很難過,教練不斷應變進化,還是功虧一潰,傷兵也是因素之一,讓中華隊始終沒有得到完整凝聚。他們盡力了,就該給他們掌聲,然後大家坐下來想想,一起研究,眼前亞籃的衝擊該如何去度過,中華隊該如何去提升?

 

我聽到最多的聲音是請外籍教練。基本上,我並不贊成請外籍教練,原因有幾個:

 

1、真正好的,我們請不起,像塞爾維亞籍教練,月薪動轍三萬美元以上,再省也要一萬出頭,東加西附,一名外籍教練一年花費超過300萬。找平凡的卻又作用不大,還不如給國內教練機會去磨一磨。

 

2、聘外籍教練就像找外籍洋將,都要碰運氣,運氣好找到伯樂,運氣不好,換兩、三個都不如意。這也是為什麼大陸隊遍尋不著好教練,菲律賓直接找帶過伊朗的塞爾維亞教練,品質有保證,卡達教練則是愈換愈不怎麼樣。

 

3、國內還有不少年輕教練可以嘗試,也尚未擔當大任,有口埤和形象的邱大宗、劉嘉發、黃萬隆、許晉哲都是青年才俊,備受推崇,籃球知識豐富,他們帶不帶得動中華隊,沒有人可以確定,但大家如果都說好,總要給他們試試才知道。

 

4、我的看法比較另類,在台灣要帶得動國家隊,球員會自動有凝聚力,就是台啤總教練閻家驊,他帶的球員、養的球員都肯為他賣命,球員的罩子也都很亮,他們想為誰打球,誰更有魅力和影響力,球員自己心裡都有底。

 

5、我曾經不只一次提過,豐富的籃球知識和解讀比賽能力,帶得動球員,理解比賽,充滿威權和個人魅力,跟熟讀戰術、精於訓練、自視很高,甚至自負到了目中無人的地步,未必有太直接的關係,否則台灣也不會有那麼多笨教練,一直陶醉在自己獨一無二的世界裡,不懂得虛心看看別人的成功,學習人家已經證明過的經驗和成就。

 

6、在鍾枝萌退出籃壇,錢一飛仙逝之後,台灣籃球真正夠分量的教練,有個人魅力可以指揮球員,球員肯聽話,同時具有絕對威權的教練,已經不多了。

 

有很多時候,許多籃球基本觀念和知識是要修正的,真正懂球、懂得贏球、能掌握比賽的人,不一定就是那些苦研戰術、戰術,專注學習籃球套路、畫圖的那些人。這很無奈,但沒辦法,籃球這玩意兒還是要務實、紮實,重理解力和執行力,不是光打嘴砲,再好的教練和戰術、訓練,都要實際成績和表現去證明,那才是貨真價實的東西。

 

7、虛心求教,不因個人的出身和風格,砭低他人,也不需要因為科班,自抬身價,籃球、戰術、訓練、團隊、運用、應變,做教練講究的東西,戰術和訓練可能只是其中五分之一,甚至是八分之一而已,一名出色教練所需要的智商和知識,那不一定是苦讀戰術訓練就能修成正果。

 

給年輕教練機會,給SBL七支球隊教練一個更有凝聚力的發揮空間和互動機制,這是我要建議的方向。

 

 

Published 23-11-2010 02:22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