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教練與裁判的戰爭

這是我上周在yahoo發表的專欄,得到許多籃球老前輩和老師的指點和教導,他們建議我要也放在圓球城市跟更多籃球迷、教練、球員、裁判、專家學者分享,因為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判例與啟發。

 

做教練的,難免會以教練的角色與視野去看裁判的判決與尺度、時機,提出抗議,這原本就是很正常的事與教練權利,但絕對不該涉及「技術性指責」,因為這是裁判的權責與範圍。幾個籃球前輩給我最深刻的指點,這也是我得到最寶貴的學習。

 

上周裕隆、璞園之戰,詹寧斯的犯規,跟曾文鼎的沒有犯規,這種有沒有犯規的尺度、時機、裁判自由心證,我不認為需要拿出來做為左右球賽勝負的抗議。

 

平心而論,我認為目前台灣裁判的機制正在建立,系統開始自律,裁判們也更用心在自省和檢討、成長,只要堅持下去,公正無私,不要怕得罪人,未來進步和割除舊習,可以立竿見影。

 

反而是國內教練界需要更大的刺激與成長,看著裁判重新整合、進化、努力,我認為教練們的腳步、視野、努力程度,需要真正自我覺醒和提升,才能找到進化空間,提升台灣籃球競爭力。

 

以下是yahoo專欄全文實錄:

 

標題:認錯的藝術與意義

 

201112,璞園對裕隆,璞園為兩個哨音,一個該響,一個不該響,向執法裁判出怒吼,SBL裁判長陳傳仁做出不錯的示範。

 

他坦誠,璞園中鋒詹寧斯最後對陳志忠的犯規,因為角度問題,裁判有誤判之疑,至於裕隆中鋒曾文鼎最後7.2秒的進攻,也有進攻犯規之嫌。

 

如果誤判確定,裁判是不是要判處球監或停吹一段時間,陳傳仁認為,教育訓練比懲處更重要,利用即時討論、教育訓練、改善裁判執法水平和建立優質環境,比懲處更重要。

 

陳傳仁和其他36名裁判、10名技術委員,正在為提升台灣裁判水準而努力,他們面對問題,解決問題,並且沒有迴避問題,做出很棒的回應。這是台灣籃球裁判再進化,提升執法水平,步上正軌的開始。

 

不過,「認錯,不一定都是對的」,裁判長同意這兩次判決各有瑕疵,但也各有考量點,我倒覺得,這兩記判決給裁判的教育與啟發,遠遠不及給教練的「教訓」來得重要

 

請聽聽我的理由:

 

1、如果真要追究,那每一場比賽大概至少會有8-10次以上像這種可以吹,又可以不吹,好像打到了,又好像沒有摸到,好像犯規,又好像沒有犯規的吹判,如果真要拿影帶播放,那可能會多到15次以上。這種輸球抗爭,意義不大,也會沒完沒了。

 

2、詹寧斯那次吹判,很多裁判都會鳴哨,但也會有足夠精明或反應慢的裁判,不會吹出來。這個判決不吹,有可能是裁判夠精,但也可能是最後決勝期不吹,更有可能是裁判吹不出來,並不能代表裁判的水準。

 

3、曾文鼎那次進攻,如果吹了他進攻犯規,裕隆倒楣,曾文鼎倒楣,沒吹,也很正常,相信也有很多很多裁判不會吹這一球。這一次吹判到底要不要吹,也無法證明什麼,特別是裁判的執法水平,這記哨音是看不出來的。

 

通常這個決勝點,都是讓球員去決定比賽的時候,用最後一擊和個人能力、團隊合作表現比賽最動人的一面。如果在這個「有吹沒有」爭議點上作文章,那又是沒完沒了。

 

4、看了璞園抗議的這兩記判決,我認為這兩次判決對教練的教育和啟發比裁判更重要。

 

輸一場球,給教練、球員帶來什麼啟示和教訓,教練的反應是不是要更緊迫、更快速,球員的臨場是不是要更聰明、打得更有效率,面對這種最後一擊和快速反擊,球員在臨場因應上,也要有更洗練的表現和經驗。

 

5、聰明的球員,聰明的教練,努力不懈的團隊,還有聰明的應對和看待這兩記判決爭議,如果真的體會了這兩個判決爭議的內涵與意義,那麼裁判吹與不吹,就不會那麼關鍵、重要。

 

聰明的球員會騙取裁判吹哨,聰明的教練會找到應對之道,如果很確定裁判沒有「不公平、不公正」的判決和哨音,那麼這兩記判決爭議就更沒有意義。

 

對教練來說,這兩個判決爭議比裁判教育,有更深的意義和啟發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07-01-2011 01:1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