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SBL,不進反退

今天SBL超籃有兩個無聊、不專業的表現,不但讓比賽變得難看、無聊,也有失專業水平。

 

第一個無聊表現是達欣對台啤之戰,比賽剩下46秒,達欣落後26分,專注比賽,完成比賽是球員、球隊的專業表現,但達欣還採取犯規凍結時間,連犯四次,每次犯規之後的進攻,達欣也沒有什麼精湛的戰術執行與搭配,反而把比賽拖得又臭又長,令人費解。

 

SBL都打了八季,這種場景並不少見,如果真需要犯規來凍結時間,讓菜鳥、新兵磨練戰術和打法,兩次也夠了,每次犯規、對手罰球之後,也應該要有戰術性指示與跑動。

 

實際上的情景是,比賽因為這些無聊、無所謂的犯規,變得冗長、無趣又叫人無奈,這種犯規與戰略流於情緒和不專業,看球的、品球的、買票的肯定心裡都不是滋味。

 

第二個不專業的表現在台銀、金酒之戰,比賽最後17.9秒,台銀只落後金酒3分,台銀控球最後進攻,這時機台銀要逆轉比賽的戰略有二,一是快速急攻,兩分、三分都好,先快速得分、突破上籃,再犯規凍結時間,二是拚三分球,但也要快速出手,就算只花兩秒投進,先追平比數還是最要緊。

 

不過,台銀竟然拖到最後8秒再發動攻勢,在一次急躁三分球出手不進後,金酒拉下防守籃板,台銀完全沒有任何扳平和逆轉機會。

 

落後三分,時間剩下17.9秒,當然 是採取快速攻擊,找到最好出手機會就出手攻擊,爭取時間,沒進還有犯規凍結時間的機會,沒進也有爭搶兩、三波進攻籃板的可能,而不是拖到最後一刻再進行最後一擊。

 

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解釋為教練的考量或戰術運用,但距離實際情況和專業表現,的確給人不小爭議,比賽已經無可挽回,卻只能把比賽弄的更亂、更糟、更讓人費解,或者更來不及挽救,看了只會叫人搖頭。

 

看完今天SBL球賽,我想有幾個焦點值得注意:

 

達欣洋將蓋登,既沒能為達欣加分,達欣也不能為蓋登加分,他待在達欣的日子應該不會太多了。目前SBL七隊中,有六隊有洋將,其中台啤是唯一一支可以幫洋將加分的球隊,瓊斯這種彈跳式、爆發力打法,加入兵強馬壯,調整得宜,防守有序的台啤,真的太幸運了。

 

蓋登沒有這個福氣,達欣想要拚總冠軍,換洋將是目前唯一可以操作的策略。

 

※台銀新洋將約翰夠高夠壯夠團隊意識,投籃不算太差,體能、健康狀況也很不錯,他留用的機會很大。不過,台銀的問題並不在洋將有多好,而是防守、打法、節奏對不對,用人調度合不合理,攻防節奏拿捏與球員打球習慣,都需要重新配置與要求。

 

※台啤今年球季確實很強大,但更嚴格來說,是其他各隊的普遍退化,達欣、裕隆、台灣大、金酒都不如上個賽季,只有璞園是呈現戰力上揚趨勢,這真的是SBL戰力整體退化的隱憂

 

台啤雖然比各隊都成熟一點,板凳深度好一點,防守也更用心一點,但這支球隊還是有幾個缺陷。一是不擅破區域,二是內線不夠悍,低位進攻頻率與牽制力不高,三是外線命中率一熄火,進攻就容易當機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16-01-2011 10:13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