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糟糕的判例,程度的差異

我很不喜歡寫判例、分析判例和規則,並解讀前因後果與各種可能的狀況,為什麼?因為那真的太累人了。

 

這就好比,我很不喜歡去研究戰術、訓練,我既不當裁判,也不是教練,關於戰術、訓練、跑位,我是看看就好,看得懂很開心,萬一真看不懂,那就讓專業教練去自我解讀就好。

 

上周SBL金酒對達欣一戰,最後三分鐘有三次「糟糕的判決」,為什麼「糟糕」,因為吹的真的不好,也不恰當。

 

這些天有很多球迷、讀者找我研究那幾次判決,也寫信給我發表他們的看法,我想再花點時間也去深入解讀我認為這三次判決「很糟糕」的原因:

 

第一哨:王男桂的「違反運動道德犯規」

 

這次吹判的尺度和拿捏在於,王男桂從後趕上,對持球上籃球員的持球手一拍,球出界,裁判判王男桂違反運動道德犯規,達欣罰兩球後再握控球權。

 

我的分析:依據規則與精神延伸,這一球是明顯可以上籃輕鬆得分的好球,防守者從後趕上,不管拉手還是拍球,如果「公事公辦」的吹判,違反運動道德犯規好像也可以吹。

 

但我更認為這是「程度問題」,王男桂有一次出色的防守與干擾,他對球手一拍,完全沒有針對進攻球員做出惡意、攻擊或身體衝撞,我甚至認為,這可以是一次成功的防守。要吹,就吹一般犯規,吹到違反運動道德犯規,我覺得程度不好,也嚴重影響到比賽進行。

 

第二哨:金酒洋將尚恩「三分命中不算,金酒後衛王顥宇掩護犯規在先」

 

這一球的判決爭議性在於,「掩護犯規在先,三分出手在後」,裁判是人不是機器,也不是錄影帶可以重播。

 

我的分析:我沒有看到慢動作重播,但我在現場看到比賽進行,這一球最好的判決是,球進算,但王顥宇掩護動作過大犯規,因為尚恩持球出手跟掩護,幾乎在同一時間裡發生,如果這一球還要追溯到尚恩的球從指間出手沒有,那就太吹毛求疵,也太無聊。我認為,這也是程度問題。

 

第三哨:陳靖寰走步違例,場上三名裁判居然置身事外

 

這一哨非常有趣,現場似乎有聽到一聲很短促的哨音,但真不知道是不是有裁判鳴哨,陳靖寰上籃時想要靠對手身體買個犯規,但在他人球落地之後,三名裁判都沒有人明顯的判決,這一球是走步違例,還是防守者犯規。在三名裁判都楞住一秒後,才忽然有個裁判跳出來判陳靖寰走步違例。

 

我的分析:三名裁判都失去專注力,更失去專業要求和表現,一次違反運動道德犯規,一次三分命中不算,在短短不到兩分鐘半鐘內,讓金酒的比賽完全失控、失守、輸球,最後又來這麼一次沒有人負責的走步違例,顯然裁判不是過早鬆懈,就是吹的心虛,無法正確掌握場上節奏和尺度。

 

結論:

 

我認為裁決錯了,尺度不好,裁判誤判,都還可以修正、原諒、改進、檢討,但吹的「很糟糕」,更大的可能就是程度問題,這種程度問題與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知,不但會阻礙進步,也可能是私心的衍生,負面影響更大。

 

三次糟糕的判決發生在三分鐘內,也幾乎改變了一場比賽勝負,這就是一場糟糕的比賽與判例,如何真誠去面對這些「糟糕的判決」,也會決定裁判執法水平的提升與改造機制。

 

 

 

Published 31-01-2011 01:38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