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賈凡「一戰之罪」

賈凡帶著明道大學,兩年打進UBA大專籃球總冠軍戰,在我的看法裡,他晚了一年,去年明道就該打進決賽。可惜,去年的明道並沒有打出更好的團隊戰力與穩定性,與決賽無緣。

 

球員經驗太嫩,可能是最好的解釋,但賈凡的調整、用人、戰略思維,也有省思的空間。

 

這個要求有點高,但不過分,也是對賈凡執教的肯定與期許,同時更因為他手中擁有足夠的天分與兵源,同時在組訓上,也比他其他大專球隊更集中、更有紀律和效率。

 

今年明道在大專籃賽展現出不錯的團隊和防守氣勢,也帶動一波波大專籃球少見的高潮與對抗,在明道身上,我們可以看到大專籃球的成長與進化,這也是過去幾年少見的好現象。

 

輔大和劉俊業教練,就是有他的能力與深度,文化大學極不穩定,但球員的天分與整體實力,也不容忽視,台藝大的打法可取,教練李伯倫還有很多進步空間,衛冕完成三連霸的台師大的整體性太好了,明道冠軍戰打完,我的結論是「非戰之罪」。

 

因為,以台師大今年在四強決賽的表現與深度、成熟度,明道這樣的經驗與組合還打不贏。

 

一戰定罪,籃球界老仙角徐武雄與鄭錦和老師用「疑似」的評論,論斷賈凡功過,讓我看了很難過,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沈重感。

 

就徐老師的四個「疑似」輸球主因的觀點,我來談談我的看法與分析:

 

1、學校不支持,球員出走:今年明道少了中鋒劉元凱和後衛吳敏賢,但其實明道整體戰力和表現,更勝去年,穩定性和爆發力,也比去年更強大。明道學校有沒有更支持籃球隊,我不知道,但我認為今年明道並沒有因為少了兩名球員,戰力下滑。

 

2、教練自我感覺很好:徐老師觀點,做學生輩的看了很難過,每個教練師承韓風,學自美系,自成一派,都沒有什麼不好,重點是,你得帶好球隊,打出戰績,挖掘潛能,凝聚團隊。至於要跟那個前輩討教、請益,自我省思、成長,那是人家的事,我認為輪不到誰來斷論他的執教態度與成敗。這一點,我認為扯太遠了。

 

3、失去自己:明道這兩年的比賽,我幾乎都看了,賈凡今年表現比去年更好,球隊也比去年更強大,明道的內線主力球員賴佳圻、周伯勳、蔡政憲、劉建文、陳柏廷都是苦工,沒有低位、欠缺腳步、不會傳球,很難做為球隊戰術核心,從外圍和後場發攻勢,做為球隊進攻主軸,基本上也很合理。

 

在跟台師大對位,明道的1345號球員要對上的羅鈺群、張容軒、簡嘉宏、周柏臣,明道毫無優勢,唯一優勢是劉錚,但被台師大的李秉鴻、余純安兩人死釘加團隊防守困死,無法發揮。台師大板凳上還有一個大號長人蔡俊銘,可以給明道帶來麻煩,另外亞青四少李家慶、洪康喬、簡偉儒、余純安,在第二節上來拚防守,有板有眼,沒有給明道任何反撲機會,也給主力一整節調整體力休息。

 

在對位和陣容上,明道已經沒有什麼優勢。這跟失去自己,實在很難扯上什麼關係,我認為理由和評斷太牽強。

 

4、缺乏適當教練團:這一點我認同,賈凡確實需要更強大、更豐富的教練團幫助,分工合作,他的教練團實在太嫩、太單薄。但,拿文化大學女籃來比較,讓人看了就不舒服,文化女籃整體性、經驗、深度、團隊,都在台師大之上,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是三連霸的球隊和國泰女籃班底,台師大教練的臨場應變與策略,也確實差了一點,論雙方陣容、實力,台師大還是有贏球的機會與條件。

 

但這並不表示,文大教練團有多高明,又是一個很詭異的理由與比對,感覺蠻糟的。

 

我的結論:

 

賈凡確實還可以更好,他的先發陣容和主力可以更穩定、少更動,他的教練團職責、人手需要再提升,他的球員需要累積更多比賽經驗和理解比賽,而不是只有單打獨鬥,他隊中的長人必須學會更好的牽制力和攻擊技巧,而不是只能去抓個籃板回來,再去補進、投籃。

 

除了壓迫性防守,快速攻防轉換,明道也需要一套更有效的半場攻防系統和穩定性,才能擊敗像今年台師大這麼完整,又沒有什麼失常的球隊。

 

賈凡還有進步空間,但今年明道是成功達標。這是我的看法,失禮之處,還請見諒。

 

Published 23-03-2011 01:11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