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SBL垃圾話

璞園打得很努力,最終還是14栽在達欣手裡,這個系列戰有一些垃圾話,璞園抱怨也不少,我也用「垃圾話」的方式,來談談這個系列戰。

 

璞園為什麼打不贏達欣,我問了幾個籃球界前輩,觀點各有不同,我綜合出三個關鍵點。

 

一、輸在經驗,二、禁區優勢不再,詹寧斯的作用在季後賽被達欣成功的區域聯防和防守強度給淡化,三、欠缺有效策略與應變。璞園教練團當然在「求變」,原本攪和奇兵林宗慶打成先發,板凳坐到發霉的陳世杰打成主力,原本的主力幾乎全擺上板凳,就一個經過完整賽季磨合和輪換主力陣容來看,這已經凸顯教練團「沒招」。

 

就系列戰的內容來看,璞園輸了七、八成,內線不如達欣、禁區和籃板球沒有優勢,防守和臨場穩定性都不如達欣,系列戰內容輸了七、八成的比賽,如果責怪裁判吹的不好,甚至偏袒,我認為並不洽當。

 

輸了球,應該先檢討自己,不是檢討裁判,整個系列戰裁判吹的很平凡,也有一些糟糕的判決,這是台灣籃球裁判的正常現象與文化。但我不認為裁判偏袒達欣,這樣的指控,對贏球的達欣和球員,並不公平,也對裁判、比賽、某些人極不尊重。

 

我不喜歡這樣的言行與影射,這樣的指控比什麼場內場外「垃圾話」,更加讓人失望。

 

在對戰中,達欣的戰略非常正確,執行也算不錯,一鞏固內線和籃板,二強攻內線和禁區,三利用區域聯防困死詹寧斯,四全力封堵璞園瘋狂奇襲的三分外線。

 

這個系列戰大概是田壘生涯切入最多、低位進攻最多、內線打得最多的比賽,他與佛伊爾的內線高低位搭配,強弱邊轉移,執行的不錯,有效牽制詹寧斯,兩人也有效保護籃板球和禁區,成為達欣贏球的關鍵優勢。

 

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台啤在總冠軍賽很難擊敗達欣的原因,達欣現在的防守更好、區域聯防更有心得、內線攻擊更有組合經驗而且強勢,勢必會對台啤帶來很大麻煩。

 

台啤今年防守進步了,也有相當的成長,這是台啤進化最多的部分,但整體來看,如果達欣可以有效執行區域聯防和深入禁區攻擊,主打內線,控制比賽,田壘+佛伊爾+蔡俊銘+陳子威,這個內線組合應該會給台啤製造不小困擾,扛得住吳岱豪,人手足夠,也能抵消台啤瓊斯的二波籃板能力,甚至可能成為主宰總冠軍系列戰的勝負關鍵。

 

輸球,當然該生氣,但更該內省與檢討,至於說了什麼垃圾話,那已經不再重要。如果無聊的垃圾話會讓人生氣憤怒,激怒輸球情緒,甚至在比賽中火爆砸球,我認為這樣的情緒控管與籃球EQ己經失去進步空間。

 

不過,贏球的也不該失去風度,那麼多無聊的垃圾話亂噴,更叫人失望,我只能說,水平太差。

 

這個系列戰結束了,球賽有多精采,見仁見智,但台灣籃球文化與內涵並沒有因為這個激烈的系列戰有所進化。可惜了!

 

Published 02-04-2011 08:16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