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寫在SBL總冠軍賽前

再過六個小時,2010-11球季SBL總冠軍賽就要開打,台啤與達欣將進行七戰四勝總冠軍賽。周遭朋友中,好像只有我認為達欣會贏得系列戰,八、九成以上的人都看好台啤。

 

我問了一名長輩,他是國內極為出色教練,我好奇的問他,「打了一整季,我實在看不懂台啤強在那裡,他們防守更好一些,經驗更多一些,鋒線高度和運動力更優一些,但,我實在看不懂台啤怎麼會打垮各隊,各隊遇上台啤,也似乎都束手無策」。

 

他的理由很絕,他說,「台啤是有足夠兵源、運動力和體型天分優勢,同時防守和經驗,也比以前更好一點,但台啤並沒有那麼強大,最主要的原因是,其他隊太爛了

 

很俗的答案,但也一針見血的點出台灣籃球所面臨的困境,就像我的戰情分析一樣,大家看看就好,不能太當真。在總冠軍賽前,我有許多看法:

 

*就實力和陣容、過去表現,台啤比達欣更好一點,我也認為台啤該贏得系列戰。但達欣在季後賽的提升與打法,改變了我的想法,田壘和佛伊爾在內線搭配的不錯,內線攻擊增加、比重增加、強弱邊和高低位的組合,都不算太差,而且區域聯防也守的還算不錯。

 

達欣只要內線攻擊力增加,聯防奏效,鞏固禁區和掌握籃板,我是認為達欣可以勝出。

 

*今年的達欣,跟前幾年的達欣,打法上略有不同,他們不再是那支更多靠快攻、外線、快速反擊的球隊,內線攻擊比重增加,半場攻防更有效率,加上原本就有的外線、快速攻防轉換,這是達欣更能掌控比賽的關鍵,也是達欣可能打中台啤的理由。

 

*基本上,台啤確實更有勝算,兵源深度更強,運動力和爆發力也更出色,台啤想要掌握系列戰,一定要有穩定、堅持40分鐘的防守,絕不能每場比賽都像對裕隆系列戰一樣出現亂流,掌握防守,控制籃板,取回禁區優勢,同時發揮攻防速度,台啤自然勝券在握。

 

但,達欣肯定會設法拉慢台啤的速度,往內線做更多攻擊,設計更多靠近籃框的戰術,爭取更多上罰球線機會,一旦達欣可以把區域聯防和對球壓迫(降低台啤外線命中率和殺傷力),做的更完善,台啤就會面臨速度打不出來,跑轟切傳外線失靈的困擾。

 

*台啤打的是團體戰,他們需要很好的手氣,因此達欣的防守必須奏效、對位清析。達欣必須靠田壘在攻防兩端的全面發揮,田壘的高度、籃板、防守,以及他現在更多殺進內線的打法,另一側還有佛伊爾策應、跟進,達欣現在是由內而外的攻擊,台啤也必須要找到對應之道。

 

田壘必須場場有出色表現,達欣才能打出相當實力的對抗性和團隊籃球,這是達欣必須要解決的問題,攻防都太過依靠田壘,他們需要做出適當而及時的應變。

 

*如果達欣防守做得徹底,台啤在進攻上就會面臨麻煩,主力得分鋒線不會「傳球」的罩門就會洩底。台啤的主力得分前鋒,包括楊敬敏、鄭人維、簡浩都是砍將,不擅處理球,也不會傳球,更不會製造隊友機會,何守正防守、籃板OK,空位投籃OK,但也不是策應核心。

 

台啤一旦遭到強大防守壓力,進攻受困,他們沒有一名關鍵球星,像林志傑這樣的球員可以改變場上狀況,這就是我認為台啤很可能輸掉系列戰的關鍵。

 

*今年台啤是一支擅長一路殺的球隊,開局表現普遍穩定,擁有更好的防守與經驗,一旦讓台啤掌握開局氣勢和瘋狂得分,往往戰局就會被拉開,這是裕隆04被淘汰的原因。

 

總冠軍賽還是「看防守」,台啤能持續保持高強度和穩定的防守,達欣就沒轍,達欣那一套區域聯防變換釘人,是不是能有效阻止台啤的速度,並且掌控禁區優勢,也得先從防守做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Published 08-04-2011 12:59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