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總冠軍賽第3戰:台啤,連三場逆轉勝

台啤剛才以9489延長賽逆轉勝達欣,總冠軍賽取得30領先,把達欣推到懸崖邊。

 

失敬了,閻教練。

 

賽前分析我還認為達欣勝算不低,可以43擊敗台啤,贏得今年SBL總冠軍,沒想到台啤連續三場打出「第四節逆轉勝」,第一戰逆轉11分,第二戰逆轉8分,第三戰6分逆轉逼進延長賽後獲勝。

 

這樣的結果與意外,我們可以說台啤總教練閻家驊用兵如神,韌性十足,也可以說台啤真的是一支更好、更出色的球隊,台啤助理教練周俊三整個賽季針對台啤的組訓過程,調整訓練,修正缺失,做針對性改善,不斷提升球員的能力,則是幕後第一功臣。

 

總冠軍賽第三戰,達欣再度先盛後衰,比賽內容不但更優於前兩戰,球員發揮更全面,也比台啤更好一點,但還是無法取勝,這裡頭的學問和問題,恐怕會困擾達欣高層好一陣子。

 

這樣的比賽被逆轉,除了球運,應該還有一些很難說明的因素與潛在問題。

 

先談台啤:

 

台啤一直使用八人輪換陣容,陳世念傷退,補上周資華,先發固定,替補個個有發揮,打得極有效率,而且全隊在攻擊內線、空手跑動、防守施壓上,一直維持相當高的專注力和強度,這是他們可以打出更強韌性的原因。

 

閻家驊在挖掘球員潛能與角色定位上,確實有他獨到之處,第三戰第四節,台啤幾乎一直落後7分左右,整場比賽都打得非常掙扎,但台啤還是在第四節前半段用簡浩、何守正,保持追分能量,後半段啟用楊敏敏、鄭人維,保持靈活用人與球員體能,這是比賽最後兩分鐘,台啤還能屢屢命中關鍵球,並且保持高強度防守,減少失分的逆轉本錢。

 

要打逆轉球,首先要有堅韌防守,拚防守要有足夠體力,台啤的八人輪換陣容打到第四節還有足夠的防守強度與能量,也能維持投籃命中率和靈活跑動,教練的調度、用人、戰略要求,就是決勝關鍵。

 

再談達欣:

 

達欣的主力球員第三戰都有輪流發揮,田壘、佛伊爾、林宜輝、張智峰、王志群,都打出水準好球,岳瀛立的奇兵姿態也發揮不錯,但這樣的表現還不足以贏球,我只能說,這支台啤是比達欣更好的球隊。

 

三場球下來,達欣比較大的問題是,角色球員、替補球員融入不夠,無法給主力球員更多、更關鍵的幫助,造成團隊戰力失衡,無法持續有穩定的發揮,為球隊提供幫助。

 

另外就是防守強度與持續性,台啤的針對性防守,尤其是關鍵時刻的防守強度與應變,更優於達欣,這是台啤可以不斷打出第四節逆轉勝的實力展現。

 

以達欣的兵源與實力,他們還會給30領先的台啤帶來很大麻煩,這個系列戰還沒結束,台啤必須學會一擊斃命的強度和防守,否則拉長戰線,對領先者非常不利。達欣必須找到突破自我的方式與自信,他們有贏球的本錢與能力,但卻無法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,這是心理和調度問題。

 

 

Published 10-04-2011 10:1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