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.

2011 SBL球季感言:瞎

第八季SBL超級籃球聯賽,在球季頒獎典禮之後正式落幕,總冠軍賽連續兩場爆滿,門票秒殺的激情喜悅,仍掩不住結局冷漠的尷尬,那股無處渲洩的無奈,四處可見。

 

球隊參與意願不高,教練意興闌姍,球員三三兩兩,球團不當回事,個人獎獎金全部取消,得獎人七成沒來,頒獎典禮曲高和寡,內容分量宛若應景,看了叫人喪氣。

 

經營行銷執行單位ESPN的簡單行銷與規畫受到責難,ESPN在操作規畫上確有可議之處,但授權給ESPN的中華籃協、七支球團,自己又在乎過什麼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球團只想著贏球,中華籃協除了賣票賺錢,其他營運結構、機制、規畫都事不關己。別忘了,籃協還是SBL整個賽季下來唯一獲利單位,球隊在燒錢、轉播單位要拼收視業績、球迷要花錢、媒體在掙扎求生。

 

SBL能不做就不做,可以省就更省,能不管就別管的心態,組織結構永遠相互指責,也沒有人需要負責,球團怪籃協無能,籃協怪球團無力,ESPN為轉播投入,沒有一個單位真正在乎SBL改革與籃球文化、專業行銷的累積與提升,這要怪誰?

 

球季最終頒獎,大多數球團代表沒來,對球隊來說,沒有贏球,就是失敗,即便是總冠軍台啤隊,球員大多來了,但沒有一個人獲個人獎項,他們傻眼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總教練半數以上沒來,來的也很無奈,這是自我的內省,還是無言的抗議,或是對專業的失望,以及對台灣籃球文化的無奈,發人深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如果七隊都不在乎,只想戰績,籃協也無所謂,只管賣票,負責行銷營運轉播的ESPN又需要在乎什麼,大家對媒體、專業的無奈與無言,又能向誰申訴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冷清清的SBL球季頒獎結束,每個參與的人都有一股無處渲洩的憤怒或無奈,台灣籃球始終沒有建立文化,SBL營運管理結構始終無解,七隊自己沒能力做,籃協只能做這麼簡單的事,被授權的ESPN又何苦要扛下所有指責與成敗。

 

這種玩法與心態再打80年,SBL都很難累積真正令人感動的文化與專業,把台灣籃球和SBL推上更高舞台。

 

CBA中華職籃到SBL超級籃球賽聯賽,CBA打不到五年掛點,SBL玩了八年,還是癱在這裡,讓真正愛籃球、關心SBL的人更加「傻眼」。

 

這是人為因素與無能造成,不打破現有結構,不改變經營心態,無法專業專職投入,把籃球、SBL當成事業和使命來做,這樣的瞎劇永遠很難開花結果。

 

 

Published 21-04-2011 07:39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