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
給丁守中的第二封信

丁守中是個非常有趣的中華籃協理事長,他說了一句經典名言是,「沒想到我做了籃協理事長,上媒體、曝光率比當立委還要多很多,只是,每次上媒體好像都是被罵的多……

 

當立委罵人,當理事長挨罵,丁守中言談之間的幽默與樂趣,似乎給他不少挑戰與刺激,在丁守中愈做愈帶勁的當下,有必要再寫第二封信給理事長,說說真相與籃球現實面的文化。

 

一周前我在yahoo運動專欄,寫了第一封信給丁守中,裡頭談到一些籃球國是建言http://tw.sports.yahoo.com/sbl/blog/roundball_lee/17246.html,第二封信,就從中華男籃與U19男籃青年隊的練習賽說起吧。

 

*中華隊在這場與U19的練習賽中,打得真是爛透了,精神不濟,心理武裝鬆散,防守、專注力都不夠,體能、狀況不在最佳狀況是一回事,總教練周俊三在臨場、精神武裝與專注力的提升上,必須要多花一些心思與強勢作為才行。

 

阿三是個好好先生,執教風格溫吞斯文,他不像閻家驊可以大聲斥責、責罵球員、馴服團隊、展現執教霸氣,在國際賽險惡的競爭環境裡,中華隊的調度、臨場應變、防守強度、球員專注力和用人,都需要更多的提升。

 

*在這場中華隊成軍後的第一場訓練比賽中,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選訓委員到場,我不知道他們該不該到場,需不需要到場,去了又能做些什麼,他們又懂多少?但我去看過中華隊練球三次,都沒有看到過選訓委員。

 

*U19是一支真正的球隊,團隊、士氣、精神、防守都很出色,黃萬隆帶領青年軍確實很有一套,在世青賽不論輸贏,他們都將給台灣籃球和未來十年,帶來更大的提升與學習,看到世界籃球更寬闊的視野。

 

*陳信安做為中華隊隊長,他的體能、積極心態和領袖作風,令人激賞,這是他行事風格最主動的一年,他瘦了近10公斤,敏捷快速充滿爆發力,這是他重新起飛的一年,我們一起祝福他,也期待他的出色表現。

 

不過,中華隊在國際賽需要陳信安的突破、關鍵得分和侵略性打法,而不是他的組織力,信安要用侵略性、得分、突破帶領中華隊前進,打出更好的狀況,這才是中華隊需要的陳信安。

 

另外就是陳信安的投籃、出手、姿勢,我認為有一點問題,他失去了以往那種柔順、自然節奏,反而有點分段式的僵硬,他自己似乎也失去一些投籃信心,這對他的外線命中率和穩定性,勢必產生很大影響。

 

希望是我外行,是我看錯了。

 

*丁守中來自政治,做為民代,熟悉兩岸事務,他當然懂得政通人和,行事效率,傾聽民意與商業結合體育的重要性,他需要的並不只是廣納雅言,找到並分辦真正的聲音與真相,對他來說,現階段最重要的是「重新組織一個出色、有效率、充滿執行力的智囊團」,真希望他能讀懂這段話的內涵。

 

丁守中聽了不少籃球界的聲音與意見,見過太多派系與人馬,夾雜太多正反意見與攻擊,他肯定需要時間去消化,需要時間去找到真相,並做出對策。

 

但時間很緊迫,瓊斯杯在即,SBL需要馬上提升與強化機制,電視轉播需要前進,國家隊戰績和教練能力都要迅速提升,許多因循舊制的文化、包袱與作風都要大力改革,如果他沒有一個強大高效的幹事部班底,熟悉真相並且勇於面對真相的智囊,台灣籃球還是會沈在這裡。

 

*看完中華男籃第一場訓練比賽,我覺得這些國手除了團隊攻防需要磨合,教練臨場需要氣勢和應變之外,他們更需要精神武裝與心理建設,他們都願意為國家隊效力,也都有一分為榮譽而戰的奉獻精神,令人感佩,但他們表現出來的態度,不夠在乎。

 

你必須「很在乎」,才會打出真正的氣勢與認真的態度,就像U19一樣。

 

這就像今天我跟朋友在內湖一起打全場比賽,當隊友防守不斷漏人,專注力不集中,只攻不守,或者底線被走爛時,我很生氣。這不只是打全場鬥牛而已,如果你不在乎,你就不要來這裡打球。

 

籃球其實很簡單,人,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,丁守中必須先解決人的問題,但對不熟悉籃球人事物和文化的丁守中來說,或許這就是他最困難的一環。

 

Published 01-06-2011 10:15 by 裘必勝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SkinName:iroha_Blog2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(Commercial Edition), by Telligent Systems